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航天学院举办研究生学生骨干技能培训会
2018年03月30日 10:26  

2018328日下午16:00,航天学院在四号楼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学生骨干技能培训会。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吴虞霖、研究生助管、研会骨干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吴虞霖主持。

本次技能培训会的内容包括了照片拍摄、新闻稿写作和文档编辑三个方面的培训,三个部分分别由张佳鹏同学,朱斌老师和张孝南同学进行培训讲解。

首先张佳鹏同学以各类作品为例,分别介绍了相机的光圈、快门和感光度的用途,以及它们各自的使用技巧。随后又讲解了在拍摄过程中光线的重要性,强调好的光线效果能够让照片在画面和内容上都更有立体感和层次感。之后还分享了自己平时拍照的小技术,比如特写的拍摄,拍摄环境的处理以及后期的制作与加工等等。

接下来,朱斌老师用风趣诙谐的语言,结合西工大校园新闻网和新媒体的新闻稿,向大家介绍了新闻稿的类型包括消息、通讯、评论和专访,以及新闻的信源、信道和信宿的内涵与区别,其中重点向我们介绍了消息的整体结构包括了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和结语。随后,根据传统媒体(如报纸、新闻网等)与新媒体(如微信公众号等)的区别,对新闻中常见的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点评,分析了写好标题和导语的方法和技巧,强调了一篇好的新闻稿应该结合时事,突出重点,要先弄清楚一篇新闻稿的出发点、受众面和新闻的亮点,这样才能写出新闻稿,写好新闻稿。

最后,张孝南同学把自己编辑文档和表格的技巧,如数家珍的分享给大家。这些技巧面面俱到,例如文档编排的一些小窍门,表格公式设置和使用方法,还有一些平时经常用到的小工具如文件转换工具、截图工具、便携文档扫描工具以及文档整理工具等等。最后他强调要在平时的工作和实践中去发现和总结,这样才能真正掌握和运用这些技能。

培训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轻松愉快、简单而实用,收获了很多有益于以后工作的技能。

文稿:汪学平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