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传承历史,航天报国”主题团日活动
2018年04月28日 13:27  

2018年04月25日,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17202-5班在团支部及班委组织下举办了“传承历史,航天报国”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圆满结束,并且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4月25日早8点,17202-5班集合前往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5班的同学们从博物馆的东门进入,首先映入他们眼帘的是墙面上的一个巨大的地图,走进仔细观看,发现原来是西安历代都城示意图,惟妙惟肖,仿佛身临其境,一睹西安这座饱经沧桑的城市的起伏与发展。继续往里走,是大大小小的古代人民做饭用的鼎,还有形态各异的人俑、华美精致的服饰以及雕工精湛的武器兵马。其中,最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隋唐铜镜。隋唐铜镜分为三期,第一期是隋到唐高宗时期流行的四神十二生肖镜、瑞兽镜、团花镜等,形状多为圆形,主题纹饰以灵异瑞兽为主;第二期则是武则天至德宗以前,其中又以玄宗开源、天宝年间为界分为前后两段,前段以圆形、菱形为多,后段则以葵花镜为多;第三期也就是德宗至晚唐,流行八卦镜和瑞花镜,形状以圆形为多,主题纹饰多含宗教内容。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都曾在西安建都,丰富的文化遗存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而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更是浓缩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精华。


在进行3个小时的参观之后,5班的同学们集体拍照留念。此次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不禁赞叹我国古代人民丰富的劳动慧和高超的艺术创造力,更赞叹中国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文化。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更是蕴含着深厚的文化精神。回首历史,行在当下, 航天学子们心中的航天梦越来越坚实,越来越清晰,更有一种自信,自信一定可以团结起来为祖国的航天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稿:樊育、马清文、汪学平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