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江南水乡古镇的互联网探访之旅——学生党员“走初心之路,担时代之责”浙江调研实践队乌镇行
2018年08月28日 17:50  

8月21日清晨,迎着旭日,“走初心之路,担时代之责”浙江实践队踏上了为期五天的初心之路。初心之路第一站,我们选在了古老与现代的交汇点、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乌镇。

乌镇,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地处江浙沪“金三角”之地。作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5A级景区,乌镇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之誉,拥有7000多年文明史和1300年建镇史。小镇古色古香,河流纵横交织,京杭大运河依镇而过,是典型的中国江南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同时,小镇不乏现代科技之美,这里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备,电子商务产业兴盛,2014年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此召开,乌镇张开怀抱,热情地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这里也被确定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水乡古镇因互联网而走向祖国,走向世界。

水乡古镇备受世界瞩目,互联网对古镇的影响又体现在何处?821日上午,实践队员带着这一疑问,走进乌镇东栅街区开展实地考察调研。1999年乌镇东栅街区修复工程启动,修复工作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使得乌镇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和最深厚的文化底蕴。

调研期间,实践队员先后走进街区“共产党员户”余爷爷和郭爷爷家中,两位老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作为生活在乌镇数十年的老居民,他们见证了古镇的昨天和今天,也深深体会到互联网带给这座小镇的深刻改变。郭爷爷告诉我们说:“自从互联网大会召开以来,乌镇的街道更加干净了,乌镇的水更加清澈了。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游客,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当提到互联网的影响时,余爷爷很是兴奋,他说:“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全球目光焦距于此。互联网的普及,让小镇获得了一次新的发展机遇。各式各样精美的手工艺品,通过网络送到远方。五湖四海的人们通过网络预订民宿、餐馆等,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科技在不断进步,时代在飞速发展。互联网的发展让古镇焕发生机,让百姓收入提高,让人们生活更加幸福。此外,实践队员还随机采访了东栅景区的工作人员及参观的游客。

经过短暂的休息,实践队员赴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参观。会址位于乌镇西栅街区西北部,西临运河,东连环河路,南接西栅景区,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201411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此召开,这里也被确定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参观过后,实践队员走进乌镇互联网发展办进行实地探访。互联网发展办副主任、互联网产业招商局副局长陈建伟和工作人员高馨与调研实践队成员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伊始,陈主任向队员们介绍了乌镇“一业一网”的发展布局,指出乌镇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注重“互联网+”建设,致力于打造独具特色的互联网小镇。随后,陈主任又分别就乌镇的历史渊源与名人往事、东西栅修复工程、乌村建设项目和当下旅游业发展情况、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建设及当前发展现状,以及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情况和乌镇的戏剧节等传统文化项目发展情况等多个主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调研实践队带队老师罗淑娟简要介绍了学校与队员情况,以及来访目的。实践队员也先后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与陈主任展开交流。

乌镇的调研考察在秋雨中落下帷幕,一天的走访调研使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互联网带给这片土地的变化。科技进步使时代不断发展,互联网作为新兴科技的代表已经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它带来了寻常百姓不曾想的便捷和幸福。“互联网+”是这个时代的主题,也是未来世界发展的主旋律,互联网让生活更加美好。


文:赵晨阳

图:金秉乐、韩琦冰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