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航天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缅怀陈士橹院士报告会
2018年09月25日 20:05  


919号下午330分,航天学院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101举行2018级本科生新生缅怀陈士橹院士报告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鲁卫平老师做“矢志不渝的航天情怀”为主题的报告。181名新生参加本次活动。报告会由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程昊宇老师主持。

首先,鲁卫平对陈士橹院士做了简要介绍,陈士橹院士出生于东阳县,一个读书人之乡。他是我国飞行器飞行力学的学术带头人,中国航空学会第一、二、三届理事,中国宇航学会第一、二届理事,中国宇航无人飞行器学会名誉理事,陕西省宇航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航空宇航组第二届召集人,美国宇航学会(AIAA)副资深委员,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

报告会上,鲁卫平对陈士橹院士的离开表达了深切缅怀的同时,向同学们展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机关、地方政府、军队、军工企业单位和科研院所领导、两院院士以及部分国内外高校领导、校友代表等以多种形式向陈士橹院士表达深切缅怀的情况。陈士橹院士被工信部评为“工信楷模”,也被陕西省评为“三秦楷模”。他可敬、可亲、可学, 他“为航天而生,为航天而去”。

接下来,鲁卫平向2018级大一新生讲述了陈士橹院士的求学和执教历程,包括在西南联大、莫斯科航空学院进修的小故事。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到陈士橹院士勤学苦读、立志航天报国的精神以及在航天领域的地位与影响,并呼吁同学们向陈士橹院士学习。

随后,鲁卫平通过几个先进事迹的分享,充分展现了陈士橹院士勤奋刻苦,追求卓越,勇于担当责任的精神品质,在场同学均深有感触。陈士橹院士服从组织决定,勇于担当责任,积极投身航天新征程,创建了西北工业大学宇航工程系,被誉为宇航工程系“三个老母鸡”之一。陈士橹院士严谨治学,厚德仁爱,践行教书育人职责,高瞻远瞩,培育新人,先后培养了我国第一、二位飞行力学博士和博士后,亲自培养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50余名。他们当中的许多已经成为我国航天和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栋梁。陈院士还积极培育和锻炼新人,为后续发展积蓄了人才资源和科研工作经验。

鲁卫平还向大家讲述了陈士橹院士目光敏锐、敢于创新,开辟学科新领域的事迹。陈士橹院士较早地创建了我国飞行力学学科,就飞行力学的许多问题作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把气动弹性与控制、液体晃动等理论研究成果成功应用到工程型号中,解决了工程技术领域的多项关键技术。陈士橹院士德才兼备,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在陈士橹院士等老一辈航天人的不懈努力下,航天学院不断发展壮大,英才辈出,硕果累累,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个半小时充满激情的报告,不仅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陈士橹院士身上的航天精神,更燃起了同学们向陈士橹院士学习的决心。将航天精神铭记于心,将航天精神落实于行!(文:韩治国,程昊宇;图:杨祎祯)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