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星辰探空火箭俱乐部成员参观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
2019年04月04日 14:49  

      3月27日下午,在航天学院刘佩进教授的协调帮助下,星辰探空火箭俱乐部成员前往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参观学习。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航天科技六院院史馆展厅,2016届航天学院推进系毕业师姐为我们介绍了该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发展历程。在过去恶劣的环境下,该所老一代航天人迎难而上,克服种种困难,研制出了我国航天器的液体推进系统,为航天强国打造了强有力的“中国心脏”。展厅中,陈列着各型长征系列火箭模型及液体火箭发动机实物,最具有可看点是“胖五”的心脏——液氧煤油补燃循环发动机、及嫦娥四号变推力主发动机和中国未来新型重型火箭发动机的方案视频。同学们面对巨大而精妙绝伦的火箭发动机不时发出赞叹。上面每一个螺栓,每一根管路,每一条焊缝都凝聚着设计人员和工程人员的智慧。

     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老师给我们分别介绍了“先进喷雾实验系统” 和“燃烧不稳定实验系统”,以及最新研究成果。同学们针对这些设备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针对液滴的喷注雾化理论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

      最后,一行人恰好遇到了该所几位曾经在西工大进行过课程学习的博士生,且与一行人相识甚久,遂入会议室展开了详细的交流。师兄们对俱乐部小型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发工作表示关注和肯定,并在技术方案问题上给予建议和指导。通过交流,俱乐部同学们对液体发动机的设计方案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对其研究困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该所人力资源部门表示,非常欢迎西工大有志于献身航天推进技术事业的同学们携起手来,为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活动是俱乐部低年级学生首次零距离接触型号产品,他们感受到了航天动力的魅力,进一步坚定了航天强国、动力先行的信念。高年级同学认识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对液体推进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与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有着广泛且深入的合作与人才交流,此次交流参观是众多交流的一个小活动,但也是本科生、低年级硕士生了解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真实接触工程实践的不可多得的机会。相信此次活动会是一个良好开端,双方会加强人才与技术交流,让更多的有志于航天事业的人才了解航天动力,让航天动力焕发出新的活力!

知识拓展: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位于古城西安南郊的航天城。1958年创建于北京,经过几代航天人的不懈努力,是我国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中心和技术抓总单位。

      50多年来,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成功研制出60余种液体火箭发动机,应用于火箭、卫星及飞船各个领域,参与了我国历次卫星发射和重大飞行任务。“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两弹一星”威震九霄,“神舟”飞船问鼎苍穹,“嫦娥”奔月揽胜九天,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研制的发动机始终书写着世界航天发展史上高可靠性和高成功率的传奇,为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有“中国航天动力之乡”的美誉。

      目前,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承担着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动机、轨姿控发动机、新一代运载大推力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发动机,以及吸气式动力系统等液体航天动力的研究、设计任务。拥有“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重点实验平台,是陕西省特种泵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陕西省特种密封工程中心。

文:杨德敏

图:杨德敏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