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岳晓奎教授为航天学院毕业研究生讲授《中国航天的辉煌历程》思政教育课
2020年03月15日 22:28  

2020年3月15日上午09:30,航天学院在线上举办了由学院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岳晓奎教授讲授的《中国航天的辉煌历程》专场报告会。此次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谭明虎主持,参加此次报告会的有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强,辅导员巴燕、许锦、航天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2020级春季博士新生,以及部分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


岳晓奎教授的报告从中国航天的辉煌历程、航天精神的思考启示和航天学院发展历史三个部分展开。首先,岳晓奎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航天辉煌的发展历程,从我国的第一枚弹道导弹、第一颗人造卫星到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的交会对接“嫦娥四号”的月球背面着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随后,岳晓奎教授通过我国老一辈航天人胸怀祖国、艰苦卓绝的感人事迹以及西工大校友默默奉献、踏实朴素的奋斗事迹,为我们讲述了老一辈航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最后,岳晓奎教授回顾了航天学院六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发展史。在这六个“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航天学院一步一个脚印,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航天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六个“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航天学院凝练出了“使命担当、求真务实、同心竭力、大公至正”的学院文化。现在,航天学院不断深化改革,建立和完善航天基础技术教育、综合素质拓展提高、高水平研究生培养和航天教育国际化四大体系,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而不断努力。


岳晓奎教授强调,回顾历史,我们要不忘初心;面对当下,我们要立足现实,继往开来。岳教授希望各位同学弘扬中国航天和西工大航天的先进事迹,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中能讲好工大故事,讲好航天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也希望各位党员同志、各位同学,扎根航天,奋斗在航天前线,传承并发扬老一辈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牢记好自己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此次报告会对于毕业研究生作为研究生毕业教育之“工大最后一堂思政教育课”,对于2020级春季博士新生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思政课,对于各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们作为一堂专题教育党课。岳晓奎教授报告结束后,在同学们之间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均表示这次报告会让自己对中国航天历史、对西工大航天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蕴藏在航天人身上的伟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此后的工作学习中要继续发扬航天精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文字:何浩哲、于金鹏

图片:何浩哲、于金鹏

审核:王强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