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我国首位水族工学博士张仁勇做客翱翔榜样力量讲座
2020年09月14日 15:43  

9月11日晚,我国培养的首位水族工学博士、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副研究员张仁勇做客翱翔榜样力量之新生入学系列教育讲座。近500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航天学院院长助理王鹏主持。


张仁勇是我校培养的第一位水族工学博士,“水娃”是其上学期间老师们对张仁勇的爱称。本次讲座分为“水娃”的航天梦和科研之旅、“水娃”的成长之路和家国情怀、“水娃”的朋友圈分享三个部分。“水娃”张仁勇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求学科研之路,如何在逆境中乐于奉献和卓越成长,以及传承五四精神和勇于探索、热心公益、感恩回馈社会的家国情怀。

作为一名水族的学子,如何回馈自己的家乡、故土、民族一直是张仁勇记挂在心的事,他坚持做到以下四点:(1)实现自我:时刻怀揣着梦想、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自我;(2)民族责任感与自豪感:学习和传承水族文化,时刻铭记作为一名水族儿女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发扬水族人民艰苦朴素、淳朴、善良的优良作风;(3)水族文化的发展与宣传:时刻保持正能量,宣传水族文化,向周围人展示水族的优秀特质;(4)感恩反哺故土:时刻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发起和设立“鹏翔”奖学基金,发展家乡基础教育,为水族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本次讲座引起大家极大的共鸣,大家纷纷被张仁勇故事中的家国情怀所感染,也深深激发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爱国热情和对航空航天事业的浓厚兴趣。

附报告人简介:

张仁勇,水族,1984年生于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共党员。本科、硕士、博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曾作为国家公派联培在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深造,是三都自治县有记载的水族第一位工学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空间探索技术研究室副研究员。曾获贵州省“春晖使者”、西北工业大学—“先进个人”、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先进党员”等称号。

文图:党方圆

审核:王强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