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航天学院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教师代表座谈会
2020年09月23日 22: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工作安排,航天学院于9月21日上午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教师代表座谈会。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航天学院副院长秦飞、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强以及学院各研究所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航天学院院长助理王鹏主持。

首先,王鹏传达了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有关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明确提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任务要求,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方向。随后,传达了孙春兰副总理关于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四点意见:一是充分肯定我国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显著成就;二是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和紧迫性;三是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四是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秦飞向各位教师代表介绍了航天学院的研究生教学改革措施。秦飞提到,近年来,航天学院一直致力于探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开展了以学科建设负责人制度为牵引,统筹规划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强校企联合基地建设,重视培养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修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细化博士生培养细则等多项改革。秦飞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重点加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以“飞天班”为抓手,探索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新模式。

随后,与会教师代表逐一发言,结合自己在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发表对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高航天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看法与建议。与会老师认为,学院应加强研究生培养与本科培养之间的衔接,使研究生尽快过渡到本专业细分领域。同时,航天学科应立足于工程实际,学院应鼓励研究生在工程项目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力培养研究生动手实践能力。与会老师建议,在进行面向研究生培养的改革措施之外,学院应思考面向研究生导师评价体系的改革,引导研究生导师更好地解决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实际存在的问题。

最后,宁昕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我国新时代高等教育历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平凡历程,为新时代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体现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研究生教育寄予厚望。他对学院近年来形成的研究生培养改革措施表示肯定,并表示将认真研究与会导师提出的问题与建议。他希望学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继续为我国航天事业输送更多、更高质量的行业人才。

文图:何浩哲

审核:王强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