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航天学院“传承航天精神宣讲队”做客翱翔学生百家讲坛
2020年09月28日 11:47  

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宣扬西工大人在航天领域的突出贡献与感人事迹,推动西工大“三航精神”之航天精神面向公众,航天学院以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为契机,成立“传承航天精神宣讲队”(以下简称“宣讲队”),面向校内外学生,讲述航天人锐意进取、勇于登攀、不断超越的故事,塑造学子的核心价值观。

9月25至26日,“宣讲队”面向学院近500名本科生与研究生新生,在两校区分别开展了一次线下宣讲活动,作为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

“宣讲队”成员刘琳的报告主题为:一个甲子的坚守——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她围绕陈院士精神上坚守“航天梦”、生活上坚持党员标准、事业上追求卓越、育人上孜孜不倦等四个方面进行展开,讲述了陈士橹院士的感人事迹与伟大精神,追忆了陈院士的成长经历、主要贡献。

“宣讲队”成员邢皓钰的报告主题为:打造夜空中最亮的星——记西北工业大学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他讲述了学院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所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的故事,他们团队研制出了世界上首颗12U立方星-“翱翔之星”,在2017年搭载着“长征七号”发射成功,他们承担了欧盟“QB50计划”,完成了“行云试验一号”的研制,彰显了西工大学子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远大志向。

“宣讲队”成员许红羊的报告主题为:靶场敢亮剑,科研攀高峰。她讲述了学院飞行控制研究所近年来的靶场试验工作,他们研究所先后15次圆满完成国家重点型号、空军靶标、海军靶标等重大飞行试验任务,他们将自己对航天的追求与热爱,撒在了阿拉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空军及海军试验基地。

“宣讲队”成员杨登峰的报告主题为:心系中华航天梦,铸就航天里程碑。他讲述了学院空天飞行技术研究所师生团队攻关重大航天科研项目的奋斗故事,并分享了奋斗故事中的感人细节,他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西工大航天人为我国的航天工程、尤其是载人航天工程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宣讲队”成员王原华的报告主题为:披荆斩棘,奉献航天。他讲述了学院空天动力研究所刘佩进教授团队攻坚克难解决固体火箭发动机燃烧不稳定难题的重要历程,他们团队为国家两个型号的发动机燃烧不稳定都提供了解决方案,团队的师生们在科研试验中别有一番心得。

报告会的每个篇章都得到了与会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他们为自己即将在这片沉淀航天育人历史、砥砺航天奋斗精神的“航天苑”中学习本领而感到自豪!

与会的新生们在会后表示,自己要向作报告的师兄师姐们学习,努力加入“传承航天精神宣讲队”,把西工大航天人的奋斗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文图:高戈、仇梦琦、姜超然

审稿:王强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