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拒绝餐饮浪费行为,争做文明节俭青少年”---记航天学院02031801班主题团日活动
2020年10月19日 10:30  

节俭鉴于心,美德始于行,浪费时有发生,节俭亦在于生活每一点滴。走进节俭,邂逅珍惜,聚点滴之俭,添光盘之彩。在第40个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2020年9月30日,以“争光盘,拒浪费,勤节俭”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在航天学院02031801班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三个子活动组成:“一周线上光盘打卡”、“线上主题班会”以及“实践向-实地调研”。 

(一)一周线上光盘打卡活动

线上光盘打卡为此次活动的主体部分。具体形式为:利用微信“小打卡”小程序建立班级圈,每位同学在班级圈内进行“光盘”照片打卡上传。在此期间,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认真参与活动,按时拍照上传,活动圆满完成。在本次活动中,共收集到150张照片,94余次打卡记录,航天02031801班学子厉行节约、珍惜粮食的的风范亦得到了充分展现。

为期一周的班级圈内照片打卡不仅让同学们对“将节约实践于生活点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打卡活动结束后,班级还为每位同学准备了精美的小礼品,鼓励大家要将勤俭的好习惯继续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一处细节。

(二)线上主题班会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理解光盘行动的意义,践行活动主题,打卡活动结束后,10月8日晚,航天02031801班举行了线上会议。会上,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光盘打卡活动的感悟与总结,并对身边的浪费行为提出好的建议。同时,同学们集体观看了倡导珍惜粮食的公益宣传片,一帧帧爱惜粮食的画面映入眼帘,告知我们每一粒米饭的来之不易,成堆的餐后余食,触动心尖。每个人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周围环境,光盘打卡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学生们节俭的征途正扬帆起航。

(三)实践向-实地调研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明确光盘行动对于现实的重要意义,在学院的帮助下,10月9日晚,班级一行18人前往星天苑北餐厅进行餐后粮食处理情况调研。在餐厅门口集合完毕后,学生代表们前往餐厅二楼,在北餐厅的王经理的热情协助下,学生们依次参观了餐具回收点,后厨以及面食窗口,并在王经理介绍下,对剩余饭菜的回收流程及其科学再利用有了清晰的了解。

面食窗口的参观令大家感触颇深:“每一份扯面为三两,四份扯面为一碗,每天卖出一百多碗并且要保证不能有剩余的原材料”是主厨师傅心中的一杆天秤。师傅们也在日常的工作中,将节俭融入到工作的各种微小环节中,践行着节约的美德。调研结束后,同学们点了自己喜欢的饭菜,进行了此次团日活动的最后一次光盘打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拒绝餐饮浪费行为,争做文明节俭青年。飞天巡洋,动力且当先行,倡导节约,飞动一班学子也始终如一。团日活动虽然结束,但是节约行动永不止息。每一次光盘都是对劳动的认可,每一次节约都是对资源的珍惜,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拒绝“剩”宴,从你我做起!

供稿: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02031801团支部

审核:王强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