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航天学院在友谊校区开展“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宣讲”主题党课活动
2020年10月21日 18:30  

2020年10月18日,航天学院在友谊校区组织开展“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宣讲”主题党课。航天学院第97期入党积极分子、第16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本次党课。宣讲会由空间操作技术研究所研究生第2党支部宣传委员尹豫皖主讲,航天学院党建助管董亮亮主持。

尹豫皖从“信念如铁”“党员本色”“剑指苍穹”“高山仰止”“薪火相传”五个篇章讲述了陈士橹院士事迹,主要介绍了陈士橹院士在飞行力学、载人航天工程、导弹设计等领域的突出贡献,严谨治学的态度和高尚的个人品格,节俭的生活作风以及慷慨无私的生活态度。1959年,陈士橹院士受命创建西北工业大学宇航工程系,开创了我国宇航工程科技教育的先河,培养了飞行力学博士、硕士50多名,其中包括我国自行培养的飞行力学专业第一、第二位博士和博士后,为推进航空航天科技教育事业的进步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陈士橹院士的一生是为我国航天事业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一生,是为国防建设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一生,是为祖国强大敢于担当、鞠躬尽瘁的一生。

“每个学子的心中都有一颗星,如果能让自己出彩一点,整个星空就会更加灿烂。”报告结束后,学生们围绕学习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展开了热烈研讨。陈士橹院士一生坚守航天事业,奠基培土,辛勤耕耘,他的身上闪耀着西迁精神的光芒。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陈院士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热爱事业、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将恪尽职守有担当作为人生必修课。

培训班学员代表心得体会:

陈士橹院士1920年9月24日生于浙江省东阳市,飞行力学专家,中国飞行器飞行力学的学术带头人,中国航天事业和航天教育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陈士橹院士一生致力于中国航天事业的研究,并为我国航天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即便已90岁高龄,陈士橹院士依旧指导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工作,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航天及教育事业。陈士橹院士即便对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他依旧保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陈士橹院士不仅在科研上是我们的楷模,生活上的态度依旧值得我们学习。

——2020100806 李梦娟

陈士橹院士有着一颗火热的航天科技教育事业心,陈士橹院士的一生是伟大的,他开创了我国宇航工程科技教育的先河,先后培养飞行力学博士、硕士50多名,其中包括我国飞行力学专业第一位博士和博士后,为推进航空航天科技教育事业的进步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陈士橹院士的一生也是平凡的,他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勤勉质朴,在平凡的科研教学岗位上默默耕耘,其科学家精神风范和人民教师的高尚情操影响着一批批师生。通过学习陈士橹院士的先进事迹,我认为,人的价值只有在奉献中才能体现,只要工作需要,再苦再累也不辞。

——2019200322 颜津玮

在认真听取了《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之后,感触颇深,陈士橹院士作为国防工业一份子和教育事业奉献者,对党的忠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一丝不苟,对学生的认真仔细指导,对科研工作的一丝不苟,对学校教育的无私奉献,打动着每一位聆听者,给我们带来了一次心灵的洗礼,灵魂的震撼和思想的教育。青年时期历经中国的战争时期,将一颗航天报国之心深深扎根于心底,从此便开始了深深的探索,出国深造之后不在乎落后的西北条件,接受党的领导,开始了毕生的教育事业;中年之时,作为一名师者,仔细认真地指导着自己的每一位学生,为我国航天事业培养了第一位飞行力学博士,年迈之际,亲自参加学术会议,现场指导科研工作,将自己夫妇余生积攒捐赠给学校。先生之行,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2019260378 赵子祥


文字:颜津玮

                                              图片:董亮亮

审核:王强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