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航天学院2020级本科生破冰活动圆满完成 ——打破心灵之冰,共建成长之桥
2020年11月05日 12:44  

意见和感情的相同,比之接触更能把两个人结合在一起,这样子,两个人尽管隔得很远,却也可以很近。

——柴可夫斯基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正是天高气爽之时,踏入人杰地灵之所。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按照学校安排与同学们的要求,航天学院2020级各班的“破冰活动”纷纷展开。

顾名思义,所谓“破冰”,其意在于打破同学们心理与人际关系的隔阂,让大家在远离家乡的大学校园结成一个集体,在未来几年内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家乡虽路远,同窗却情近。

活动开展伊始,负责人安排大家就坐,但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些拘谨,仍是选择与更熟的舍友围成一起,但后来伴随着大小游戏的进行,小小房间里的氛围已经不自主地热闹起来。

第一个游戏可谓是整个破冰活动中最艰难的一小步了,把这一步迈好了,大家便从刚刚的高冷男神、女神,变成了平易近人的自来熟。

下一步各班的举措也大同小异——进行自我介绍,并搭配每个人的“标志性动作”,自我介绍可以展示自己,而“标志性动作”则加深了大家对每个人的印象。尽管展示动作时,展示者和模仿者可能都感到有些羞涩,可正是这逐渐“放开”的过程,使得破冰成为可能。

先后经历了这两个活动,同学们之间的心理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接下来的活动开展也变得更加顺利了起来。

各班安排的大多数是一些团队活动,例如桃花朵朵开、心有千千结。应当说,这些活动的意义不仅仅是为同学们提供放松的机会,更是一个让大家感受到团队合作与团队精神的契机。无论是桃花朵朵开,还是心有千千结,团队智慧与团队力量都是必不可少的。

“心有千千结”中,往往需要旁人的提醒与点拨,视野有限的个人才能掌握好自己与邻近者的情况,而正是群策群力,大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才能最终把“结”给解开。而“桃花朵朵开”更进一步发展到了身心双重的团队合作——不仅仅要统一指挥,科学合理地安排位置,还需要在站起的同时每个人都竭尽全力。无论是哪一位,如果想要一味依靠别人将自己拉起,最终结果只能是自己和用力者一起摔在地上,恰似我们生活中经常看到的。

总结活动时,我突然意识到这个名字颇值得玩味——当你心中有所郁结,不也是靠着同学与老师的帮助和关怀“解”开的吗?而当心结解开,心灵之花岂不是要尽情绽放?由此观之,此活动安排,甚善矣!

而当基本的活动结束后,各班的活动同样是丰富多彩,如桌游、歌曲等,同样是不一而足。

总的来说,航天学院各班破冰活动都得以圆满结束,同学们不仅在这一次活动拉近了关系,更激起了大家对今后的集体活动的期待与热情。

文图:丛彦、张恒瑞

审核:王强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