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第三届多体/航天/分析动力学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2020年11月18日 18:49  

2020年11月13日至15日,第三届多体/航天/分析动力学高峰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多体动力学与控制专业组、航天动力学与控制专业组以及分析力学专业组共同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和航天学院共同承办。本次论坛邀请到多体动力学与控制专业组组长、北京大学刘才山教授,航天动力学与控制专业组副组长、国防科技大学罗亚中教授,分析力学专业组组长、苏州科技大学张毅教授,动力学与控制专业知名专家代表,以及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                       

 

14日上午,航天学院执行院长岳晓奎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热烈欢迎并诚挚感谢各位专家共聚南山研讨多体、航天、分析动力学的最新研究进展。他表示,此次高峰论坛将促进多体、航天、分析动力学的交叉融合以及学校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的进一步建设发展。随后,刘才山教授代表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致辞,深情回顾了多体、航天、分析力学三个专业组的合作历程,强调此次高峰论坛汇聚了该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各位相互交流、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学科发展,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智慧。之后,辽宁大学郭永新教授致辞,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在在座各位专家与与会嘉宾探讨谋划下,促进多体、航天、分析动力学的进一步交叉融合与更快更好发展。开幕式后,参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随后,在刘才山教授与罗亚中教授的主持下,四位专家学者作大会特邀报告——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岳宝增教授作“充液柔性航天器动力学与控制”学术报告;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总体技术部副主任鲍珂研究员作“大高速履带车辆中的多体系统动力学问题”学术报告;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代洪华教授作“空间非合作目标柔顺接管动力学与控制研究进展”学术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史东华副教授作“场论框架下的分布式柔性集群控制算法及应用”报告。


14日下午 ,在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教授的主持下,岳晓奎教授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学校航宇学科悠久的历史和报国情怀,展示了学校航空航天领域培养的杰出校友,并对学科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提出了进一步思考。与会专家对西工大航空宇航学科的实力表示肯定与赞赏,希望以后能够加强合作,促进航空宇航学科及动力学与控制领域的进一步融合发展。

          

随后,在刘才山教授和郭永新教授等的倡议下,本次会议对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梅凤翔先生的不幸去世进行深切的缅怀和追思。梅凤翔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月31日凌晨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梅凤翔先生是我国分析力学学科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对我国分析力学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乃至动力学与控制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郭永新教授、刘才山教授、岳宝增教授、戈新生教授、蔡国平教授、田强教授、张毅教授等分别代表不同层面对梅凤翔先生的学术贡献和教书育人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生动回顾了和梅先生交往过程中的点滴往事,体现了梅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一代名师,同时梅凤翔先生终其一生,坚守分析力学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最后,岳晓奎教授邀请与会专家参观了西北工业大学校史馆,介绍了学校八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及一系列成果,使得专家学者进一步了解了西工大历史、西迁精神以及西工大现象,各位专家学者也对学校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并给予了高度评价。11月15日上午,与会专家参观了航天学院微小卫星工程实验室与微振动实验室,并就卫星总体设计、微振动抑制等方向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对航天学院的未来规划与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本次论坛促进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在多体、航天、分析动力学领域的交流,针对动力学问题给现有的力学基本理论、计算方法及实验技术带来的挑战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促进了动力学与控制领域前沿技术的交叉融合,大力宣传了我校航空宇航学科,将进一步推动我校航空宇航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进而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文图:刘闯、林菁、马菁春

审核:王强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