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身边人,不凡事 | 记航天学院院友范高洁
2021年01月14日 18:22  

范高洁,2011年硕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所,师从周军教授。入职航天五院后进入载人航天总体部工作,现在是载人航天器总体研制队伍中的核心成员。在参加工作的9年时间里,范高洁参与完成了“天宫一号”等多个载人航天器型号的总体设计工作,先后参与了“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的飞行试验任务,为任务圆满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也是航天学院毕业生的优秀代表。


能吃苦、能战斗,在任务中迅速成长

2011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范高洁,恰逢天宫一号发射在即,她便投身到天宫一号飞行控制准备工作中。尽管刚刚入职,凭着一股子肯吃苦的劲头和不服输的心气儿,在每次工作任务下达后她都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在接下来的任务中,不论是交会对接前紧张的精密轨道控制,还是长期飞行的常规轨道维持,范高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精确计算,严密复核,确保每一次控制任务万无一失,并且形成了一套示范性的岗位标准,为天宫一号近5年的在轨飞行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

能攻关、能奉献,巾帼建功立业

2014年,范高洁同志被任命为天宫二号任务规划等专项技术负责人。通过大量的仿真分析,她提出了全任务轨道联合规划优化算法,相比前期任务大幅节省了推进剂,使型号在轨运行时间远超寿命指标要求。

在工作中,范高洁逐渐对飞行方案设计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设计飞行方案的过程中,大到飞行任务规划、小到每一条指令的时序安排,她不放过每一个可能出现的问题,每一条待办都逐一解决、逐一落实,有力保证了任务的顺利实施。


再接再厉,勇追中国航天梦

在天宫二号任务圆满成功后,范高洁没有停歇,投身空间站的研制任务中,继续为了心中的航天梦不懈奋斗。

范高洁曾多次获得“部级先进个人”、“党员示范岗”、“院级先进个人”“集团公司巾帼标兵”等称号,在从事载人航天器总体设计工作中,她在型号任务的历练中不断成长,坚持贯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始终牢记着母校”三实一新“的校风,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工大人的公诚勇毅。


文字:尚小龙、郭宗易

图片:范高洁

素材来源:《新闻联播》、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

视频:上官晔婷

审核:王强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