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本科生教学>>教学动态>>本科生教学新闻>>正文
一“网”情深:航天学院精心打造“云端教学”网课堂
2020年03月05日 14:43  

一“网”情深:航天学院精心打造“云端教学”网课堂


疫情虽无情,教学情犹在。战“疫”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是一场遭遇战,也是一场攻坚战。航天学院闻令而动,科学研析、精准施策,精心打造“云端教学”网课堂,做到“延期不停、教学不停、育人不停”,坚决打赢这场“线上教学”攻坚战。

精密谋划,部署工作迅速精准全覆盖。一是迅速成立组织机构加强领导。学院成立了以院长唐硕教授、主持工作副书记岳晓奎教授为组长的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分管本科生教学副院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各教学任务的组织实施。二是精准制定教学方案明确责任。学院立足人才培养需要,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根据疫情变化、师生需求和课程特点,组织各课程群负责人、专业建设负责人制定详细具体的网上授课方案,做到“一课一案、一类一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推进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本科毕业设计等方面工作。同时,学院工作小组根据网络运行特点,制定了多种教学方案,做到有变化、有预案,保障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精准实施。三是全员覆盖提升在线课程质量。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提升在线课程设计能力,确保远程教学质量,航天学院强化组织引导,做好政策解说和思想动员,组织教师参加网络课程教学能力培训,全员开展演练线上授课内容、切换应急备用预案等活动,做到人人熟悉操作、人人心中有数,极大地增强了全院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信心和决心。全体教师积极响应,认真学习,在极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班级组建、网络课程的平台测试等任务,发挥好在线教学的主动意识,并有效利用学院精品MOOC课程及爱课程平台的资源,确保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的实现。

精致打磨,团队合作打赢网课攻坚战。学院各教学团队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充分发挥集体优势和才能互补,互相帮助、共同促进,用集体智慧激发个人动力,把个人收获体会转化为集体经验,无私地分享给其他老师,共同提高线上操作水平和线上教学质量,让老师放心地走向网课。

“为我们的教学团队点赞!”主讲《航天推进理论基础》的唐金兰副教授,在教学团队李进贤、冯喜平、朱国强和程吉明等老师的帮助鼓励下,克服茫然和恐慌心理,积极参加中国大学MOOC和雨课堂等远程教学培训,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了爱课程、腾讯会议、钉钉等远程授课直播手段。根据课程内容,制定了同步SPOC+慕课堂+雨课堂语音直播(腾讯会议直播备份)的线上授课模式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增加问卷、讨论等互动环节,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生的兴趣,同时还编写了“《航天推进理论基础》课堂远程上课指南”,提高了网上教学质量和师生互动效果。

image.png

“集思广益,必须确保线上教学万无一失。”师者大爱,在突发疫情面前,空气动力学教学团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首席教授徐敏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胡春波、李强、安效民、李广宁和朱国强等积极配合、深入讨论,提前谋划在线教学预案,形成了“资源共享平台+雨课堂(主)+QQ群/钉钉/腾讯会议(备用)”的在线教学方案,并针对授课内容按照在线教学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同时,教学团队分享自己编写的教材,将电子教材、电子教案PPT等资源上传到课程平台和QQ群。教师团队内部建立了微信群,积极讨论,及时总结,反馈优化。教师和学生也组建了微信群和QQ群,提前上传了电子教材和PPT资源,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条件,并对学生应用在线教学方法进行了简单培训,明确了在线授课的基本要求。团队多次进行了课前在线教学测试,熟练掌握在线技巧,反复演练打磨,并在多平台上进行了视频直播、分享屏幕、语音直播、文字讨论等测试。在第一周的教学中,团队的整体教学组织有序,效果良好。

1583404694057_067f1be7-4c20-97ec-87d0-b2a9cbd77925.png

1583404721364_27b5c072-d446-780c-7281-2f0da6e2a09f.png

精巧设计,授课教师用心雕琢网课堂。在学院统筹部署下,开课老师信心十足、精雕细琢,把一次次“云端课”打造成一堂堂“精品课”,保障了新学期在线授课和本科毕业设计工作的高质量运行。

“网络授课话‘网络’——一堂从2020年新冠肺炎说起的网络技术基础课”,高智刚副教授通过雨课堂+QQ直播的授课方式,从2020年新冠肺炎期间的网络生活入手,把同学们引入了一个生活中的网络世界和未来场景。在网络授课过程中,采用课程知识学习+互动式课堂问答的主要模式,学生参与性高,课堂气氛活跃,学习效果良好;课后,还有干货满满的扩展阅读材料通过雨课堂推送给大家,扩大相关知识面;结合航天特色和网络技术最新发展,布置了特色的课程大作业,使得学生能够更主动、更深入、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掌握网络技术相关知识。

1583404869918_3d0c753c-8789-a160-23cc-5779ef14a4d6.png

    图1 课程开篇 图2 网络走入生活、未来的网络

image.png

3 特色课程大作业

1583404965347_c42d7d0a-3581-0c10-2901-7a85c19a61ae.png

4 丰富的课后扩展阅读材料

image.png

5 网络授课

image.png

6 课堂讨论

相聚云端,教书育人。航天学院师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奋战在在线教学一线,努力实现“互联网+教育”的叠加效应,打造一流的线上教育教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