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本科生教学>>教学动态>>本科生教学新闻>>正文
为我的学生们点赞!为我们的教学团队点赞!
2020年02月24日 19:32  

为我的学生们点赞!为我们的教学团队点赞!

 我是《航天推进理论基础》2020春-U02M11014.01教学团队的一员,开学第一周的第一天就要给本科生上课。在新冠病毒肆虐的特殊时期,当我接到本科教学将采取远程线上授课的通知时,内心的最初感觉是茫然甚至有点小恐慌……。

 但在教学团队李进贤老师和冯喜平老师的鼓励下,我很快调整了心态,努力克服茫然和恐慌,积极参加中国大学MOOC和雨课堂等远程教学培训,同时在课题组年轻的朱国强老师和程吉明老师的帮助下,还学会了钉钉、腾讯会议等远程授课直播手段。

在上述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借鉴上学期建立《航天推进理论基础》幕课的经历,又考虑到这学期幕课是线上第一次开课,因此,为了便于对学生进行管理,建立了以《航天推进理论基础》MOOC为源课程的同步SPOC课程,制定了同步SPOC+慕课堂+雨课堂语音直播(腾讯会议直播备份)的线上授课模式。根据这一授课模式,重新进行了课堂教学设计,增加了问卷、讨论等互动环节,目的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生的兴趣,而学生们积极参与的课前测试也让我对远程授课增添了信心……,为了回馈学生们的积极配合、也为了让学生们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课堂,我给学生们编写了“《航天推进理论基础》课堂远程上课指南”……。总之,想到就尽量去做吧!

周一下午,最终以同步SPOC+慕课堂+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顺利完成了第一次远程授课,学生们反馈效果良好。授课如此顺利,课前认真准备、精心的课程教学设计等固然重要,但学生们的积极配合、互动更重要!因此:为我的学生们点赞!为我们教学团队点赞!    


   

供稿人 唐金兰   审稿人:张科、张研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