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科学研究>>科研动态>>科研通知>>正文
【学术通知】限制径向基函数及其在网格变形、飞行器结冰模拟中的应用
2019年10月16日 08:51  

报告人:谢亮副教授

时  间: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10:00-1200

地  点:航天学院4号楼4楼学院会议室

邀请人:安效民

报告题目:限制径向基函数及其在网格变形、飞行器结冰模拟中的应用

报告简介:

建模问题是在各学科中广泛存在,插值是一种普遍使用的建模方法,径向基函数插值是适用于无规则离散数据的一种优秀插值方法。报告人在原始的径向基函数插值的基础上构造了一种限制径向基函数插值方法,该方法在无规则的离散数据中建立了超曲面的结构,利用距离函数将插值起作用的区域限制在超曲面附近区域,这种限制过程将带来精度不减而计算效率提高的优势。

为揭示新方法的优势,报告人将限制径向基函数应用到了两个领域。其一是计算气动弹性问题中的网格变形过程,使用限制径向基函数并结合一种多级插值算法,减小了网格变形过程中需要移动的空间节点数目,在不影响原方法支持大变形能力的前提下,将效率提高了一个量级。其二是飞行器结冰的数值模拟领域,通过限制径向基函数的使用,报告人解决了这一领域拉格朗日方法不能适用于复杂外形的难题。相比于目前复杂外形唯一能用的欧拉法,报告人的方法需要的计算时间减小了两到三个数量级。

报告人简介:

谢亮,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2009届毕业生,2012年获西北工业大学流体力学硕士学位,2016年获西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19年7月获聘为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航空航天领域内的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坚持核心求解器开发与基础算法研究,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流体力学、计算气动弹性力学、飞行器结冰数值模拟等,承担了国家自然青年基金、上海市工业强基项目等课题,所开发的数值模拟程序应用于国家高超声速重大型号、国产大飞机的型号研制中,相关论文发表在计算力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上。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