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新闻公告>>学院新闻>>图片新闻>>正文
六十年不忘初心,一甲子砥砺前行——航天学院举行航天科技与教育发展论坛暨纪念航天学院创立60周年报告会
2019年10月20日 23:37  

2019年10月19日,航天学院隆重举行航天科技与教育发展论坛暨纪念航天学院创立60周年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副院长侯晓,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马佳,西安科为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周曙光和200余名航天学院在校校友、教职员工、退休教师、学生代表等参会。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受张炜书记和汪劲松校长委托出席大会并讲话,校领导何国强、张海兰、杨晓,原校领导袁建平、翁志黔出席大会,会议由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岳晓奎教授主持。


航天学院院长唐硕回顾了航天学院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了学院的未来愿景。他表示,忆往昔,航天学院所有师生不忘初心,始终与国家需要同心同向同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展未来,学院将继续秉承“使命担当、求真务实、同心竭力、大公至正”的精神,努力拼搏、携手共进,为建设创新型一流航天学院而努力奋斗。


离退休教师代表李应昭、青年教师代表魏祥庚分别发言,他们畅谈了感想,分享了在航天学院学习工作的感受,表达了对航天学院浓厚的感情和美好的希冀。李应昭特别寄语学院“喜看今日业辉煌,绘就蓝图再争雄;相信明天更美好,后起之秀正年轻。”



黄维向长期关心支持航天学院的领导、专家、校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同心协力、共同推动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全体航天人致以最诚挚的敬意。他代表学校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院继续发挥航天特色文化育人传统,紧密结合国家需求,进一步完善航天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及大类培养模式,努力培养一流人才,在航天领域续写“西工大现象”的新篇章;二是希望学院居安思危、审时度势,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破惯性,对标世界一流航天学院,进一步优化学院师资队伍,并充分发挥学科及科研优势,战略谋划、前瞻布局,引领航空宇航学科发展,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提供强力支撑,为航天强国建设和航天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三是希望学院继续传承优秀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这一绝佳的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加快航空宇航学科发展,继续引领学校的一流大学建设。


随后,航天学院80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固体火箭发动机专家、我国培养的第一位固体火箭发动机专业工学博士侯晓作题为“航天运载及推进技术方向”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国外典型发动机和运载火箭,分析了当前固体火箭发动机基础技术的最新进展,并分享了对于固体运载火箭动力技术发展特点的看法以及启示。


85级校友,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总设计师、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马佳作题为“在轨服务发展趋势与技术方向”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空间操作以及在轨服务技术的发展需求和国际发展态势,并且指出了当前关键的技术方向以及存在的若干关键问题。


81级校友,我国培养的第一位飞行力学博士,原航天学院院长、西工大副校长袁建平作题为“人工智能与航空航天”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人工智能目前各国的发展状态、当前人工智能的技术范例以及人工智能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前景,指出了未来智能航天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六十年不忘初心,一甲子砥砺前行。六十载奋发图强,六十载精彩华章。六十年的过往带给了师生们无限自信与力量,时代和使命赋予了师生们不竭动力,航天学院全体师生们一定会振奋精神,努力拼搏,向世界一流航天学院奋进,谱写我们西北工业大航天学院新的篇章,为航天强国建设和航天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文:程昊宇

图:刘双喜

审核:常威威、王强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