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抗击疫情>>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毕业答辩实施方案
2020年02月10日 18:54  

根据学校防疫工作会议统一部署,为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究生院于2月3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针对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答辩制定了工作预案,为了顺利开展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做到既要注重疫情防控,也要坚持质量要求,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确保学位论文授予质量,现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1.研究生院组织协调各学院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答辩及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顺利进行。

2.加强对导师及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确保毕业答辩期间研究生及答辩委员会人员健康。

3.指导各学院、各分会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二、具体工作

1.各学院、各导师继续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

对于拟答辩、论文已送审或者论文已完成需修改的学生,导师利用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提供相应支持和指导。对于论文需进一步完成科学实验的学生,学院和导师应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或申请网上资源对学生进行远程协助和指导。

2.各学院组织做好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准备工作

我校硕士学位申请审核工作都可利用“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不需要线下到相关部门办理。学生可在线上提交论文送审、答辩申请,导师、学院、学位分会、学位办在系统中进行审核。

在学校正常(2月24日)开学的情况下,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要求,正常毕业的2017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时间为2020年2月24日-3月13日。

(1)返校并通过学校健康筛查的研究生,与导师确定答辩时间和地点后,登录“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答辩申请”模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审核通过后,于3月13日前在校内参加学位论文现场答辩。

(2)因疫情防控无法于3月13日前返校,或者返校但未通过学校健康筛查的研究生,可于3月10日前向所在学院申请视频答辩,学生可采用书面或微信方式申请,导师和学院书面或微信同意后,研究生院备案。

(3)无法于3月13日前参加答辩的硕士研究生,请于3月13日前申请延期,延期手续按照学籍管理相关规定办理。

3.各学院组织做好博士研究生论文送审、答辩等相关工作

我校博士研究生可根据实际论文进展情况,登录“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在线上提交论文送审、答辩申请,导师、学院、学位分会、学位办在系统中进行审核。

需线下提交审核的纸质学位申请材料,如果不能到校办理,可提供扫描版或照片至学位办电子邮箱xwb@nwpu.edu.cn,经学位办审核后,先行在管理系统中审批通过,签字用印后期补办。

确因特殊情况,学生可采用书面或微信方式申请视频答辩,导师和学院书面或微信同意,研究生院备案。

4.答辩期间注意事项

(1)答辩委员会成员及答辩研究生应提高认识,积极了解预防和防控知识,做好自我防护

(2)答辩教室必须加强通风换气,并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

(3)如果学校因疫情防控采取封校措施,外单位人员不得进入的情况下,考虑到学位授予细则规定:博士学位研究生论文答辩委员会必须包括不少于2名校外不同单位的评阅人;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答辩委员会的组成其中至少三分之一以上(含三分之一)为校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故博士学位研究生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可以向所在学院申请视频答辩,研究生院备案。

(4)参加视频答辩的硕士研究生务必至少于答辩前一天将论文、答辩ppt发送给答辩秘书,由答辩秘书将论文、答辩ppt、答辩表决票电子版发送给答辩委员会成员,并将答辩时间、地点通知答辩委员会成员和学院,学院将情况汇总后提交督导组。

参加视频答辩博士研究生,答辩秘书至少在答辩前7天将论文发送给答辩委员会成员,至少提前一天将答辩ppt、答辩表决票电子版以及答辩时间、地点通知答辩委员会成员和学院,学院将情况汇总后提交督导组。

(5)视频答辩采用钉钉会议或者微信会议进行(推荐使用钉钉软件)。

①学校提前对学院研究生秘书进行政策宣讲和软件使用培训,由学院研究生秘书负责各学院答辩秘书的培训;答辩秘书应至少于视频答辩前一天熟悉并掌握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建立视频答辩群;

②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做好答辩记录,收集好答辩表决结果,采集好答辩图片,全程录音,确保答辩效果;

③答辩完成后,答辩秘书将学生答辩过程的图片、音频资料打包提交学院(博士研究生资料提交学位办),压缩包命名格式为:学院-学号-姓名,资料包含:视频会议截图1张(所有成员在线状态)、答辩过程音频录音、答辩委员会表决结果录音;

④具体答辩流程见附件1、附件2,钉钉会议和微信会议的视频答辩使用指南见附件3、附件4;

⑤答辩会议记录和表决票纸质版在学院教学秘书处领取,《学位申请表》中答辩委员会成员签字及表决票中答辩主席签字等疫情结束后补签。

5.开学报到时间变动的处理

开学报到时间如因疫情防控发生变动,答辩、学位授予等环节的时间节点将顺延。

如疫情不允许进行校内现场答辩,则所有研究生均采用视频答辩方式,不需要提交视频答辩申请。

6.各学院、各分会工作

各学院院长、分会主席应切实履行好相关职责、统筹协调。各学院应根据学科特点,制定本学院答辩工作方案,确保答辩质量。其中,博士生答辩必须按照《西北工业大学授予博士学位工作细则》要求,答辩委员至少有1名本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参加。各学院、分会要积极探索并研究采用视频答辩带来的新问题及其解决举措,保证答辩质量,提高答辩效率。

7.督导工作

各学院研究生督导组做好研究生答辩、特别是视频答辩的督导工作。研究生院、各学院积极做好研究生督导组和各答辩委员会的协调工作。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8日


Attachment【博士研究生答辩流程.doc已下载
Attachment【硕士研究生答辩流程.doc已下载
Attachment【钉钉视频答辩使用指南.doc已下载
Attachment【微信视频答辩使用指南.doc已下载
Attachment【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台账_甘特图).xlsx已下载
Attachment【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台账.docx已下载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