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不凡事 >> 正文
榜样力量 |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记航天学院2020届本科优秀毕业生许昱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8:30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越努力,越幸运”是他对于理想的执着与追求;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他对于人生的从容与豁达;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是他对于未来的期待与笃定。


许昱,中共党员,航天学院2016级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本科生。曾任航天学院学生会组织部部长、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纪检委员。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学生”称号,并荣获“优秀毕业生”称号与“优秀毕业论文”荣誉。获得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二等奖等奖项。参与大创两项并分获优秀结题和良好结题,多次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毕业后将前往航天一院第十研究所继续读研深造。


专业学习——锲而不舍,跬步千里

在四年的本科学习经历当中,我逐渐学会了如何将学习方法与个人努力相结合,从而实现效率与成绩的提升。犹记大一时的自己,懵懵懂懂以至于成天闷头苦学,到头来既辛苦,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当时面对着高数、大物、电路等课程的成绩,我迷茫了很久,也思考了很久。后来经过反复的尝试,最终慢慢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如今想来,倘若没有当时的执着与不服输,或许我也很难在后续的学习中实现空气动力学、航天飞行动力学、航天飞行器设计三门课的90+,更不用说取得保研资格、实现人生理想之类的目标了。因此我很感谢当年那个“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自己,也希望在将来能够依旧保持这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心态,去面对更多的未知与挑战。

此外,专业学习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能够静下心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对知识充满敬畏。“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类在千百年来所积累与沉淀下来的知识是难以通过一生去全部学完的,因此不要因为所学的知识比别的同学多而沾沾自喜。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方能聚沙成塔,跬步千里。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希望大家都能保持学习的习惯,通过学习来充实自己的人生,在将来为国家的建设做出贡献。


竞赛科研——学以致用,绽放自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工科学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西工大有丰富多样的竞赛活动,我在里面有效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收获颇丰。在大一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好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能够把什么做好,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逐渐发现,如果仅是学习,是没有办法长期让知识沉淀在脑海中。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有用的东西终将会被遗忘。后来在学长学姐的建议下,我开始尝试参加各类的竞赛。我的竞赛经历始于大二,虽然一开始很难得偿所愿,往往是投入很多的精力却没有实质性的成果,但是通过不断的磨练与碰壁,我最终还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竞赛道路。我在大三的时候通过数学建模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这两个主要的方向收获了一定的成果,也逐渐增加了自己的学识和信心。时至今日,我逐渐领悟到很早以前听过的一句话的含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

我的科研始于毕业设计,这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贵的经历。在从事毕业设计的这半年时间当中,我逐渐认识到理论知识和工程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从事科研工作的快乐与不易。在此我想向于云峰教授和凡永华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如果没有老师的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我可能尚未能够切实地感受到在科研过程中所需要的严谨求实与开拓创新。在飞行控制研究所学习的这半年时光里,我逐渐学会了将个人追求与家国情怀相结合,也更加坚定了将来航天报国的决心。因此我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在学有余力的同时,能够尽早参与到科研当中。毕竟“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只有体会过“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惘然,才有可能收获“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欣然。

所以总的来说,选择好适合自己的竞赛科研道路,做好面对挫折和挑战的准备,树立信心、保持耐心、坚定决心,方能善始善终,静享陌上花开。


社会工作——不忘初心,承担责任

回首这四年的时光里,我在社会工作当中所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也算是比较多的了。从航天学院学生会到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从校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到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期间还参加了航天日主场活动、模联西北会等的志愿服务当中。虽然在刚开始常常为了参加活动而影响专业学习,但慢慢地我就学会了做好两者之间的平衡。在参加社会工作的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也明白了很多人生的道理,更是能够有幸为同学和老师提供服务与帮助。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始终铭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句话,并且尽自己的能力去践行当初在党旗下的誓言。

当然,在从事社会工作的过程中,自己也曾犯过一些错误,也遇到过很多的坎坷,因此很是感谢那些曾经包容并给予我帮助的老师和同学们。我觉得,社会工作的意义并不在于做出过多少的贡献,而在于通过社会工作,是否能唤起你我心中的爱与热忱。我始终坚信,“如果人生尚有余力,记得保护美好的东西”,愿与诸君共勉。


规划展望——砥砺前行,问天逐梦

在大四保研的时候,我最终选择了航天一院第十研究所。关于规划展望,我也不知道未来的道路将会通向何方,因此我决定珍惜当下,不虚度年华。“生命不是安排,而是追求”,希望大家都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且能够在风起的时候,不忘初心,继续向前。

四年的光阴如同白驹过隙,心中纵然有着浓浓的不舍与牵挂,但也要再次扬帆起航。在此,感谢在本科期间所遇到的良师和益友,也感谢父母的支持与鼓励。最后以一句歌词作为结尾,衷心祝愿大家能够拥有无愧于心、精彩纷呈的本科时光:

“每个梦都像任意门,往不同世界,而你的故事,现在正是起点。”

文字:许昱、刘双喜

图片:许昱

审核: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