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知名校友、空空导弹专家樊会涛院士作客翱翔名家讲堂
2018年10月15日 10:32  

2018年10月14日晚7:00,我校知名校友、空空导弹专家樊会涛院士作客翱翔名家讲堂,做了题为“我国新一代空空导弹的发展历程”的报告,这也是学校8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副校长何国强主持报告会,航天学院院长唐硕、航天学院院长助理于辉参加报告会。

在报告会正式开始前,樊院士为航天学院学生代表赠送了自己结合科研工作经历编写的名为“空空导弹方案原理设计”一书。

报告会正式开始后,首先,樊院士介绍了空空导弹产生的背景,从地面战场转向空中战场的变化分析了空空导弹诞生的必要性,给出了空空导弹的定义以及其作为空中打击武器的特殊性。接下来通过对近几十年来国际上的典型战争分析,论证了空中力量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研制超视距空空导弹的重要性。

接下来,樊院士重点从研制目标、研制方案、研制过程、研制结果等方面系统全面介绍了我国空空导弹的发展历程。同时还讲述了空空导弹研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留下的感人故事。樊院士表示,某新型导弹的成功研制,是一部攻关的诗,是一支拼搏的曲,是一首奋斗的歌,创造了我国航空史的又一个辉煌,凝聚了无数航空人的智慧与汗水!

最后,樊院士结合数十年科研工作经历分享了科研攻关的体会。第一,个人成功需要舞台;第二,科学研究需要奉献精神;第三,型号研制要尊重客观规律;第四,试验成功需要关注细节;第五,科研人员要勤于思考,敢于质疑,积极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五点体会是樊院士科研道路上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攻坚克难的智慧结晶。

报告最后,樊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报告会结束后,樊院士为部分同学进行了签名,并与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最后,何国强副校长勉励同学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你们处于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希望大家要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刻苦学习,练就本领,提高素质,立大志做大事,努力成为对国家和对社会有用的优秀青年。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