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 ——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走进郭村小学
2020年11月18日 18:41  

为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培养小学生崇尚科学的精神,西北工业大学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航空科技创新基地、航天学院飞行控制研究所研究生第2党支部,于2020年11月13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郭村小学联合开展航空航天科普进校园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航天知识讲解,自制火箭发射以及航模表演。本次活动旨在弘扬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小学生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树立航天报国志向。



当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走进郭村小学的教室时,孩子们充满喜悦与期待的眼睛便一直注视着他们。

首先,志愿者为孩子们绘声绘色地讲解火箭发射原理,人类登月历史,我国探月工程以及天体运动知识。在航天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孩子们积极举手,并在“小老师”的引导下准确作答。





航天知识讲解环节结束后,志愿者开始教孩子们制作水火箭。同学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饮料瓶、剪刀、胶带、卡纸等材料,在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帮助下,完成了简易水火箭制作,并满怀欣喜地将自己的名字签在箭体上。





水火箭制作完成后,孩子们被老师带到操场观看航模表演和固体火箭发射。随着一个个航模特技动作的顺利完成,孩子们连连发出一片惊叹声;接着所有人倒数“3,2,1”,火箭发动机被点燃,火箭腾空而起,并在百米高空打开降落伞缓缓降落。孩子们的尖叫声和欢笑声在校园中回荡。

最后,孩子们进行水火箭发射。在大家整齐的倒数声后,发射按钮被按下,一阵水汽喷出,孩子们自制的水火箭腾空而起。天空中划过一支支水火箭,还有属于孩子们的梦想和未来。也许多年以后,他们的梦想会如同今天发射成功的水火箭一样,在湛蓝的天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曲线。




本次活动的“小老师”来自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航空科技创新基地以及航天学院飞行控制研究所研究生第2党支部。通过带领孩子们学习航空航天发展历史,传承航天精神,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同时助力郭村小学的素质教育进程,培养小学生对航空航天知识的兴趣。


相信这次活动会在孩子们心中默默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这颗种子会慢慢发芽、长大、开花、结果,终有一天它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祖国航天事业的未来和希望。



文字:乔明铭

图片:刘俊祺

审核:王强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