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学习航天历史 传承航天精神 | 航天学院组织学生走进航天科技集团四院四〇一所参观学习
2021年04月11日 20:53  

为了使学生深入了解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激发学生投身航天强国建设的热情,更好地迎接第六个中国航天日的到来,2021年4月10日上午,航天学院组织部分本科生和学生党员代表前往四〇一所进行参观学习,四〇一所党委副书记叶玉春等对航天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来到了会议室观看航天科技集团四院的宣传片和部分试验演示视频。随后四十一所团委书记王攀结合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介绍了四院的发展历程、科研能力和取得的成绩,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航天史微党课。

之后,师生们参观了四〇一所文化展厅,四〇一所团委书记曹莎详细介绍了航天精神和以徐立平等为代表的“大国工匠”事迹,师生们被航天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勇于攀登的事迹所感动、所吸引,讲解过程中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接下来,四〇一所集团公司学术学科带头人翟江源带领大家实地参观试验台体并为同学们做了生动详细的解说,同学们对试验机器的构造及其工作原理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解说后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问题,翟江源老师也一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有了新的认知,也对今后所要从事的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


本次活动将中国航天史学习和专业前沿学习相结合,让同学们走进与学科相关的国防科研院所,了解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与文化,学习老一辈航天人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勇于攀登、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鼓励同学们传承与发扬航天精神,坚定航天报国的信念,努力学好本领,在未来为航天事业的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感言:

陈军(2019级DL011910班)——在航天四院四〇一所参观学习后,让我深受感动的是四〇一所艰苦的历史,一代代四院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首都北京迁到内蒙古的偏远地区,条件改善后迁至如今的陕西蓝田,是他们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航天精神成就了今天科技实力雄厚的航天四院。了解到四院历史的同时,让我更感慨的是其未来的发展宏图,四〇一所的前辈告诉我们,许多科技领域的发展仍受制于技术局限,这些领域需要我们新一代航天青年的努力,他们的话让我的内心倍受鼓舞,让我更加坚定了航天报国的理想信念!

王震(2019级DL011914)——身为航天人,理应心怀航天报国梦,为国家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身心之力。在四〇一研究所进行的参观学习,过程令我感慨万分。航天科技研究院建立过程较为艰难,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则更为艰辛与坎坷,一代代航天人刻苦努力、废寝忘食,只为我国的航天事业不落于人后,其伟大精神可歌可泣。经过几十年的不断革新发展,现代化的航天科研试验装置与技术,其进步明显可见,试验的安全性、高效性、经济性、环保性等均得到了保障,让科研人员没有后顾之忧,一心向着航天事业,为国家倾尽心血。

许严文(2019级FT041901班)——虽然只有一上午的短暂时间,但是这次参观企业的收获却是颇为丰富的。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展厅中的标语:“严肃认真 周到细致 稳妥可靠 万无一失”,公司的样板工程和所获得的荣誉,让我感受到他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那种伟大的奉献精神。通过这次参观,我对航天事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收获了很多,也更加坚定了航天报国的理想。

文字:王崇任

图片:杨书恒

审核:韩冬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