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学生工作>>学工新闻>>学工综合新闻>>正文
李明涛教授做客“翱翔名家讲堂”
2021年04月24日 20:27  

4月22日下午,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为加强学生对航天科技前沿领域的了解,传承弘扬航天精神,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明涛教授来校作《小行星防御与利用》主题报告。航天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冬主持。

李明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航天器轨道动力学与控制、小行星防御与利用,在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领域承担了多项课题。在此次报告会上,李明涛教授主要对小行星种类和特点、小行星撞击地球产生的威胁以及如何防御小行星做了深入介绍。

首先,李明涛教授讲述了小行星和彗星的种类及特点,指出对小行星的深入研究科学意义重大,可对揭示太阳系形成历史、地球生命形成历史等重大问题做出帮助。同时,小行星上的资源和贵金属可用于太空制造或建造,在未来具有重大利用价值。

随后,李明涛教授通过2003年小行星袭击俄罗斯,造成1500人受伤的具体案例介绍了小行星对地球产生的威胁,引出了小行星防御的重要研究价值。李明涛教授谈道,大直径小行星爆炸当量巨大,对人类生存威胁巨大,地球附近未被发现的小行星数量众多,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威胁发现后预警时间非常短,一旦发生撞击将会引起海啸、气候灾变与生物灭绝等全球性灾难。

针对小行星防御问题,李明涛教授介绍了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有效的方法手段。他介绍道,如果进行积极防御,小行星引发的灾难是可以避免的。对此,联合国积极参与组织小行星预警和防御,同时,美国成立了行星防御办公室,并进行了大量的科学投资进行预先研究,并进行了小行星动能撞击实验验证。国内研究方面,小行星持续受到国内研究人员的关注,但是我国与美国在小行星防御领域研究差距较大。具体在小行星天基检测预警方面,美国占据大量优势而我国落后较大,小天体发现率远远不够,观测能力有待提高,目前还满足不了我国需求。

在会后的提问环节,李明涛教授就小行星防御手段、我国需要补齐的研究短板等问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报告会正值第六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在师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虽然现在小行星防御面临着重重挑战,但作为新时代的航天青年,我们更应发扬航天精神,继续探索,以实际行动为“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字:何浩哲

图片:杨忠龙

审核:韩冬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