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旧版网站>>新闻公告>>学院新闻>>图片新闻>>正文
原总装备部副部长张育林教授做客“翱翔名家讲堂”
2019年10月31日 22:14  

10月29日下午,原总装备部副部长张育林教授做客我校翱翔名家讲堂,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为大家做了题为《地月空间发展与太空机器人》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何国强、原副校长袁建平、航天学院院长唐硕、党委副书记常威威、王强以及全校3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航天学院教授宁昕主持。


会上,张育林教授以“人类文明与生存空间拓展的关系”作为引言,引出地球上的环境资源能力已不足以支持人类文明以当前的方式和速度可持续发展。针对地月空间经济圈资源利用率低与其代价风险高的现状,张育林教授指出我们在走向太空的同时,要不断发展地月空间资源利用的相关技术。

随后,张育林教授就机器人引导太空工业化和太阳系文明这一话题做出展望:智能机器人技术进展将改变太空工业的游戏规则;在未来的世纪,成千上万的人可能定居在地月空间,从而建立起一个超越地球的新社会;人类生命在超越行星地球的太阳系中,可能会变成生物进化的下一步。



会后,张育林教授就月球探测、人类与机器人采样是否存在矛盾等方面同与会师生交流讨论。他指出虽然现在智能机器人对社会发展存在威胁,但是智能机器人的独特作用会让它在未来各行各业中大放异彩;我们在追求航天器质量与运输质量的性价比的同时,要应该注重效率,注重资源的利用,更应该敞开国门,继续同世界各国进行深度合作。


本次报告会在师生群体引起强烈反响。虽然现在地月空间探索面临着重重挑战,但作为新时代的航天青年,我们更应发扬航天精神,继续探索,以实际行动为“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蒋邓怀、刘双喜

图:谭力

审核:常威威、王强



Clos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