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不凡事 >> 正文
筑梦航天,群星闪耀——记航天学院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五)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22:18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景恒,共青团员,航天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2020级02042001班本科生。

取得成绩:学习科研方面:大三学年绩点成绩3.941,学院排名12,综测112.83分,学院排名第五,现已修学分211.5,学习过多个其他学院专业基础和核心课程。学习之余参与两项大创,省级大创超声波调控推进剂燃烧是第一主持人,现在已经优秀结题,目前有一篇研究论文再投;校级大创柔性衬底上二维硫族化合物的激光直写可控制备及柔性应力传感器是参与成员,现在已经良好结题,目前已有一项制备工艺的发明专利。此外,大三上学期参加了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省级二等奖,下学期参加了2023年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并获得S奖。社会实践方面:大三学年积极参与长安校区图书馆秩序维护志愿者,为同学们提供安静整洁的读书学习环境;寒假期间参与点亮红色中国专项实践活动,参与“灿烂千阳·心筑烛梦”线上支教活动,帮助汉中市城固县天明镇小学生辅导数学和英语,大三学年累计志愿时长140.3小时。

经验分享和建议:关于学业读书我总是相信“处处留心皆学问”,读书要“不诱于誉,不恐于诽”,读书从来都不是因为老师给分高就去选择,老师严格就不去选课。做学问的价值就是探索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澹泊明志,宁静致远”祝愿大家可以在学业上海阔天空、越走越远。


刘致宇,中共党员,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2020级02012004班本科生

学习科研:在大学期间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称号。注重夯实基础,在专业课程方面积极拓展。前三学年专业综合排名第2,修读课程学分达200余分。同时根据兴趣积极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现有两年期校级大创一项,内容为航空发动机环境适应性数值评估软件。同时参与了本院教授课题组项目一项,方向为空间非合作目标柔性抓捕机构设计。

科技竞赛:在专业课程学习之余,注重对自己知识迁移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多次报名参与数学竞赛、数学建模比赛、三航杯等,获得了数学建模国赛省级二等奖和美赛S奖等奖项。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此外,加入了辩论社与模拟联合国基地,曾在陕西省专题辩论赛获新生组冠军,在西北模拟联合国会议中获“Outstanding Secretariat”等奖项。

学生工作: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与同学们相处融洽,有较强的服务意识与组织能力。班级学习事务管理十分出色,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赞许。

社会服务:热衷于志愿服务,曾参与线上支教活动,参与了三下乡相关研究的课题组,累计志愿时常130余小时。

经验分享和建议:在瓜大的三年,“我”作为一个个体在校园生活中经历了许多“磨练”,作为一名NPUer也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与欣欣向荣。我在大学期间,更注重基本的学习任务,会额外参与一些感兴趣的科创竞赛(比如数模)与校园活动(比如辩论)。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首先是要打好数理基础,多多探索自身潜在的兴趣爱好与适合自己的“发力点”;大三的同学更多的是提前规划自身,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祝每位同学都能成为心目中最闪亮的自己!


文静,中共预备党员,航天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2020级02042001班本科生

夯实学业,注重科研:三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参研一项国家级大创并优秀结题,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一等奖等二十余项各级奖励。踏实工作,服务同学:多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包括“阳光工程”支教志愿者等,获得“第九届海峡两岸航空航天文化探索营”优秀志愿者称号;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认真负责管理班级相关事务;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获得学校朋辈心理互助先进个人称号。

经验分享和建议:大学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有无数的可能,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到自己的热爱并为之努力。或许暂时看不到结果,但只要做到尽力而为不后悔,就是对自己的负责。


吴晨凯,中共预备党员,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2020级02012002班本科生

重视学习,成绩优异,综测总分95.73,位列专业第一;GPA3.898,位列专业第三,75%课程获90及以上成绩。2023年以面试第一名的成绩直博至北京大学;曾获国家级奖学金、“77-20”专项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等表彰。

积极参与竞赛活动,曾获“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两次)、周培源力学竞赛国家级优秀奖 、西工大第一届RoboMaster校内赛一等奖 。同时是国家级大创项目良好结题负责人 ,成果转化已公开发明专利一项、外观专利一项、软著一项。

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任02012002班班长,所在班级在评优中荣获院级“先进班级”与校级“模范班级”表彰。曾担任第二届机械系统动力学国际会议志愿者、参与的社会实践荣获过“优秀实践队”特等奖等表彰。

经验分享和建议: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迫切需要当代青年具备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具体而言,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和发扬好前辈们留下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投身于祖国航天事业的难点、痛点,挥洒自己的青春与激情,进而为维护当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贡献青年人自己的力量!


肖金苇,中共预备党员,航天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2020级02042001班大四本科生

专业学习——博学不穷,敦笃励志:

前6学期的平均绩点为3.849/4.1,专业排名1/31,在校期间多门专业课成绩优异,有40多门科目取得90+的成绩,英语四级587分,六级577分。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吴亚军”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级学业先进个人等荣誉。

科技竞赛——精韧不怠,日进有功:

参与两项省级大创项目、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获得一项软件著作权、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作为本科生一作发表一篇会议论文(EI检索);曾获得中国飞行器设计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国际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光电竞赛西北赛区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陕西赛区二等奖等。

社工实践——多维发展,践行理念:

曾参加2020年领航行动线上支教活动、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返家乡”实践活动中,得到中国青年网、社区、学校公众号的相关报道,带领队伍获得校级特等奖,个人荣获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参加陕西省大学生书写党史故事大赛,作品《红壤》获得省级三等奖;曾任星辰探空火箭与空间技术科学苑航电组组长、小班班委等;爱好网球、跑步等,曾获得西北工业大学第六届网球翱翔杯个人赛二等奖等。

经验分享和建议:大学时期短暂而美好,是我们从懵懂少年成长为独立个体的重要阶段。我认为每个人的成长都很灿烂、不必复制,因此只给出三点看似“无用”的经验分享及建议:其一,学会做自己的朋友,认识自己的内心,探索自己的人生目标,接受自己的本来面目并做出积极的改变;其二,活在当下,重视现在的行为和信念,给时间以点滴努力和零碎的意义;其三,关心世界和他人,学会给予才会有所收获,通过结交好友、关注国事等方式从外界汲取成长的能量。祝每个西工大学子都能在瓜大收获幸福的求学时光!


来源:航天学院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