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不凡事 >> 正文
航天学院举办“工大职讲堂”之“创业故事分享”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09:30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12月4日晚上19:00,航天学院在4号楼413会议室举办“工大职讲堂”活动之“个人创业经历分享以及无人机市场发展方向”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特邀航天学院校友、冰果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马靖东分享创业经历,报告会由航天学院辅导员高戈主持。

马靖东,航天学院13级校友,曾获“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飞航杯”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创业大赛西安高新金奖,现任冰果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

首先,马靖东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他表示,创业最初的目的是改善家庭生活,他年少时家庭贫因,来自宁夏西海固的他,小学四年级第一次接触到电,六年级第一次看到电视,贫穷的家境让他拥有了敏锐的商业嗅觉。于是,在学校里开始散卖零食的尝试到高中时的零食销售让他一步步坚定了创业的信念。大学时期,他对航模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他下定决心创业。马靖东坦言,在创业的路上,虽然伴随着喜悦与收获,但也充满了艰辛与坎坷。辉煌时,他的公司曾拿到六百多万的投资,1500万的订单;低谷时,他两块钱馒头配一袋榨菜就撑一天,当过传单派送员,做过打字兼职。在谈及创业最需要重视的因素时,他总结了不可或缺的三点,第一是要有好的想法,有好的想法就不会缺少投资;第二是要有好的团队,在遇到困难时,能够齐心协力,一起渡过难关;第三是迎合客户的需求,只有深度思考和实际调研客户的需求,才能设计出更实用,更受欢迎的产品。

随后,马靖东向在座学生分析了未来无人机的发展方向。民用无人机会向无人化、工具化、共享化、自动化方向发展,实现操作更简单、维护更便捷、设备可更换、使用全天候的特点;而军事无人机则会向实战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更加适应未来作战模式。

最后,马靖东分享两句话送给在座各位同学,“纵出身困苦,不甘平凡尤矢以壮志自强;处方寸小居,寻章图法团队协作助梦圆”,激励同学们在未来砥砺翱翔,朝着梦想不断奋力前行。


供稿:牛国杰

审稿: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