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航天学院2018级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暑期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10:33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百年大业今朝现,剑指苍穹报安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科技强军,航天兴国的号召,航天学院2018级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在班主任金秉宁老师和霍超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我国北地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摇篮"---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进行为期10天的生产实习。通过专家面对面授课、工厂实地参观学习以及红色文化调研与参考,让飞动学子在实际行动中感受到航天精神,远瞻动力前沿,承担起新时代航天人的责任与使命!

2018级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出发前合影


到达呼和浩特市火车站


单位简介: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又名中国河西化工机械公司)是我国第一个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生产基地。自1962年创建以来,一直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研制出20多个型号、50多种配方的战略、战术及宇航用固体火箭发动机。1970年,长征一号第三级固体火箭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返回式卫星制动固体火箭发动机连续17次成功地将返回式卫星从太空送回地面。六院下属六个骨干单位:41所、46所、210所、601所、602所和红岗机械厂、红峡化工厂。


实习过程:

本次实习过程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人事部邢雪瑞老师担任向导,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第六研究院从1962年建立以来的部门划分和职能定位。接着带领我们参观第六研究院下属41所的航天精神教育基地,并且对我们进行保密知识教育和实习注意事项讲解。

随后41所的王光权处长,李敏杰部长与我们进行亲切的交流座谈会,为我们播放了六院的宣传片以及介绍了六院的整体情况。最后还邀请优秀西工大校友为我专业学生进行工作分享。

在为期10天的生产实习过程中,我们依次前往参观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的41所,46所,红岗机械厂,红峡化工厂,以及601所。重点参观学习了推进剂和热防护材料研发现场以及发动机装药设计和壳体的总装。同学们在相关负责老师的带领下去到每个工厂近距离感受加工现场的科学与严谨。机器的每一次运转都是科工力量的凝聚,每一份高质量的产品,都代表着航天人的智慧结晶!

一线专家面对面授课,加强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巩固并发展课程所学,结合实际,为同学们未来研究方向的选择提供了多样化思路!

最后,我们来到大青山红色文化公园和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中心。在这里,沉睡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发展而付出鲜血和生命的革命先烈,中国共产党领导大青山革命斗争,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大青山革命斗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路线方针政策的胜利,是无数先烈流血牺牲,英勇奋斗的结果。



学习感悟:

李嘉诚(飞行器动力工程一班班长):为期十天的实习生活安排紧凑又合理,在保证我们能接受的前提下,有效地丰富了实习内容并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面对面授课的专家老师用严谨的理论和专业的知识为我们答疑解难。近距离接触生产线让我对航天品质有了新的理解。此外,安全就是生产力,在这次实习过程中,老师强调最多的就是安全和保密意识!这是作为一名航天学子最基本要求。我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航天精神贯彻到我行动里,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人!



文字:高斯

图片:高斯、金秉宁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