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航天科技五院第五一〇研究所与西北工业大学航天飞行动力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15:28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2023年2月8日,应航天学院孙冲副研究员的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第五一〇研究所载荷中心秦晓刚主任、马勉军研究员、孙迎萍研究员一行到西北工业大学航天飞行动力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航天学院空间操控所代洪华教授及十几位老师、研究生参加了交流学习。双方就空间非合作目标操控及库仑力编队等科研技术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图1 座谈会开始代洪华教授介绍团队基本情况

上午9点,学术交流座谈会在航天学院3号楼515会议室举行,会议开始后代洪华教授首先致欢迎词,随后介绍了空间操作团队的科研基本情况及研究内容、研究方向及研究特色,展示了团队在空间操控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并表达了长期合作的意愿和信心。

孙迎萍高工介绍了510所到访人员,并表明了此行来访的目的以及合作意向。510所载荷中心党支部书记详细介绍了他们团队目前在库伦力控制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情况和进展,并在技术层面上提出了多方面的需求。空操所参会教师结合自己已有的研究方向给出了许多可行性的方案和建议,并对研究过程中可能存在问题与对方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同时老师们也结合各自现有项目需求与地方专家进行了深入技术交流与解答,大家互通有无,气氛十分热烈。

图2 秦晓刚主任介绍研究情况和进展

座谈会的最后,代洪华教授和秦晓刚主任分别做了总结发言和交流心得,鼓励双方互相交流学习,以工程任务和研发需求为基础挖掘双方可以进行长期合作的研究方向。同时希望双方能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就业指导等方面建立更深层的联系,以达到1+1>2的合作共赢。秦晓刚主任也表达了对空操团队研究能力的赞赏和认同,也鼓励和欢迎操控团队的师生加入到航天五院的科研攻关团队中,为航天事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3 双方进行深层交流

座谈会结束后,空间操作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帆研究员带领来访团队去到黄攀峰教授团队进行参观,就空间绳系机器人技术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本次交流会不仅为空间操作技术研究所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还有效提升了双方研究团队的研发创新能力,增强了领域研究的竞争力。



图、文:张宁

审核:岳晓奎、黄越、孙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