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团队荣膺第三届“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0日 11:14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由军委装备发展部指导,航天系统部主办的第三届慧眼“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决赛及颁奖典礼于5月17日在北京举行。在主题为“态势感知数据智能化处理”的应用领域竞赛角逐中,由西北工业大学微小卫星技术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孙瑾秋教授带领的“天狼星”参赛团队(成员:靳浩、李宇豪、刘震、鹿永望、李贤),一路过关斩将,突出重围荣获冠军。

“天智杯”遵循“开放、公平、公正、创新、融合、引领”的原则,面向全国遴选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团队,聚集最强大脑、汇聚先进技术,着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航天应用领域快速应用、深度应用。本次比赛从筹备、训练、初赛到决赛,历时多半年,赛事吸引了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人工智能领域商业公司等报名参赛。

我院 “天狼星”团队全体成员,在参赛过程中精诚合作、攻坚克难,完美解决了训练数据背景复杂且分布域广泛、测试数据模式多样等难点问题,凭借团队多年在空间环境探测领域的研究成果与技术积累,经过数据分析、算法设计、模型调优等工作步骤逐步深入,成功地实现了对多源海量探测数据的高能高效、高精准度、高鲁棒性检测定位,最终以绝对优势力压群雄,捧获冠军。

“天狼星”团队依托我校周军教授领衔的微小卫星技术及应用国家级创新团队,以及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参赛过程中得到了学校、学院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和充分保障,本次夺冠既是对团队近十余年来在航天应用重点领域躬耕奉献的充分肯定,更将激励团队全体成员“发扬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精神,弘扬团结奋进、协同攻关的作风”,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图:李贤

审核:秦飞、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