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7:03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扎实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学校决定开展2021 年“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发挥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强化教师“四个服务”意识,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调动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锻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师队伍,营造全校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氛围,实现“育人”与“育才”相统一。

二、活动过程

学校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分学院大练兵、学校大练兵两个阶段。

(一)学院大练兵阶段

各教学单位以课程思政“大练兵”为契机,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开展学院级课程思政“大练兵”,择优推荐参加校级评审,专任教师数超过 100 人的学院推荐不超过 3 人、50-100 人的学院推荐不超过 2 人、50 人以下的学院推荐不超过 1 人,推荐的课程类别不作限制。推荐教师需填写《西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大练兵”申报表》(附件 1),申报单位党委(党总支)针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审核通过后填写《西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大练兵”

活动推荐信息表》(附件 2),于 10 10 12:00 前将申报表与推荐信息表的纸质版(一式一份)与电子版提交至教务处教学规划与管理办公室。

(二)学校大练兵阶段

1分组练兵

学校将于 10 月中下旬按照学科专业、课程类别进行分组练兵(具体分组方式、练兵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分组练兵时,每位教师展示时间为 25 分钟,包括 15 分钟现场教学展示、10 分钟专家提问答辩和点评。评委综合现场展示、提问答辩评定得分,每组择优推荐参加特等奖、一等奖决赛展示,并推荐二等奖课程。

2决赛展示

学校将在 11 月上旬组织决赛展示,邀请校内外专家针对参加决赛教师的现场教学展示进行点评打分,择优评出特等奖、一等奖。

对于获奖的教师,学校将颁发证书,在推荐省部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将优先推荐特等奖、一等奖课程。

三、工作要求

1. 思想重视,积极动员。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把课程思政育人作为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党建与德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认真落实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做到组织有力、措施到位、真抓实干,确保任课教师广泛参加、人人都有收获、个个都有提高。

2. 加强创新,注重融入。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总结加强创新,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功能,承担起“课程思政”育人主体功能。要坚持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相统一,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让“课程承载思政”,让“思政寓于课程”,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一体化推进。

3. 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强化典型树立,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阵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推广,及时总结、大力宣传在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掀起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比学赶帮超”热潮,实现课程思政与学校“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的高度契合。


  • 附件【附件1-2.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