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飞天讲堂 >> 正文
中国航天的成就和发展——西北工业大学举办翱翔名家讲堂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8:26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4月22日,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西北工业大学举办翱翔名家讲堂,西北工业大学知名校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谭永华研究员作题为《中国航天的成就与发展》,近千名师生齐聚云端聆听了本场报告,报告会由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岳晓奎主持。


报告会伊始,岳晓奎简要回顾了我国航天辉煌历程,中国航天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有困难迷茫的年代;有过自力更生的艰苦卓绝,也有走向世界的自信从容。他指出,“中国航天日”是我们航天人都要牢记的日子,而今年的航天日更是特别。疫情之下,航天任务不容等待;纪念之日,初心历久不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线上相聚,共庆良日;全体航天人齐聚云端一起回顾中国航天的发展,共同庆祝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展望中国航天美好的未来。

谭永华从航天发展现状、中国航天成就、未来发展展望、航天六院液体动力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报告。他指出航天技术成为当今世界高科技群体中最具影响力和挑战性的科技领域之一,并越来越广泛地影响到人类活动。回忆中国航天的发展,在几代航天人60余年的不懈努力下,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中国航天人取得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嫦娥奔月”等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报告中,谭永华研究员引领大家回顾了中国航天重大事件,介绍了进入空间能力、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探月工程、空间科学卫星应用等重大工程与战略部署。随后谭永华研究员从自身工作和长辈的身份向同学们介绍了航天六院在运载火箭发动机、空间推进、可重复天地往返运输动力系统等方面的科技成果。谭永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他提到,实现伟大理想,从来没有平坦大道,在几代航天人的不懈努力下,我国目前已经成为“航天大国”,而成为真正的“航天强国”,是新一代航天人努力奋斗的目标。


最后,谭永华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研究员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从我国和国外差距、我国航天规划、如何提高火箭发射成功率和微小卫星工程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提出了一些殷切期待建议和希望,要求同学们在科研学习时,要强基础,重视专业基础知识应用和理解;要拓宽航天知识面,要重融合,时刻关注相关学科和科学技术进展;同时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航天事业,共同承担中国航天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


岳晓奎最后进行总结发言,他提到,“困难”从来都挡不住中国航天的脚步。“失败”从来都不会让中国航天人退缩。他号召航天人要大力弘扬航天“三大精神”,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不断谱写航天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文字:刘露、杨登峰

图片:刘露、杨登峰

审核: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