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飞天讲堂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2020年国防教育活动月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0:08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下发的《2020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安排》(国动教育﹝2020﹞1号)有关内容和要求,进一步提升陕西省兵棋推演比赛项目的科学化、整体化水平,助力我省国防教育工作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3月27日14:00,我校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国防教育活动月主题报告会,火箭军工程大学张芳大校受邀作了题为《兵棋推演—让你了解未成形新技术潜力的有效工具》。本次报告吸引了150余名工大学子以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北大学、边海防陆军学院、航天一院等军地院校共计300名师生齐聚云端。会议由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强主持。


兵棋推演,被誉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推演者可充分运用统计学、概率论、博弈论等科学方法,对战争全过程进行仿真、模拟与推演,并按照规则研究和掌控战争局势。兵棋推演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游戏”,它和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近期,国内外新型冠状病毒自爆发以来不断蔓延,消灭病毒、抵抗病毒的传播是一场全方位的战争。张芳教授结合当下疫情防控,从兵棋推演的前世今生、要素本质、推广发展三个方面为我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兵棋推演,展示了兵棋推演对疫情发展过程中对出现的潜伏发现、传播扩散、防控救援、科研救治、物资保障、政策影响、舆论声音、国际态势等环节的实际应用以及在对疫情防控、灾害救援、社会生活等方面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期间,北京方圆奇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梁正方、刘宇,与张芳教授就线上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此外,他们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国内首款针对传染病、流行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设计的应急专业兵棋《人民的胜利——武汉战疫》,也对西工大承办组织这样富有意义的活动表示支持和赞许。

会后,不少观众仍意犹未尽。来自学校军事爱好者协会的同学说:“上次校赛虽然进入了八强,但未能代表学校进军全国一直是个遗憾,这次的报告内容使我对兵棋推演有了更多的领悟,希望今年能在此项比赛中实现新的突破”,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等多所外地院校的同学说:“陕西省新一届的兵棋推演大赛何时开战?希望能有机会让我们这些外省高校的学生参与其中。”

据悉,本次报告会作为学校2020国防教育活动月的首个活动,并未受到当前疫情的影响,既体现了西北工业大学长期以来对国防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与时俱进,创新“沉浸式”国防教育方式方法的有效尝试。主办单位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大力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国防观念,进而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为营造积极的全校国防教育氛围增砖添瓦。

文字:刘双喜

图片:刘双喜

审核: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