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 正文
航天学院抗“疫”中的平凡人平凡事:停课不停辩,直面云端硕士学位答辩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8:14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2020年春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原本的高校科研教学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为响应教育部及学校“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要求,航天学院空间操作技术研究所(下文简称空间操作所)全体老师和2020届毕业研究生们采用远程视频这种特殊的方式开展了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空间操作所2020届硕士毕业生共有26位,为确保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顺利有序的进行,在开学前二月中旬的研究所党支部会议上对答辩准备工作进行安排,担任本次答辩秘书的孙冲、王明明、刘闯、常海涛四位老师从2月中旬开始,提前摸底毕业生的论文评阅、答辩网络软硬件准备、学生材料准备等情况,联同空间操作所所有老师和答辩硕士生,先后完成了6次预先演练排查测试,确保每位研究生和评委专家都能够熟练使用钉钉、腾讯会议及微信视频等答辩软件,保证每位研究生和评委专家熟悉每一道流程。

为确保答辩工作顺利有序进行,空间操作所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分成两组进行。其中,孙冲、王明明、刘闯三位老师承担的答辩工作从早晨七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半,三位老师全程在线并及时与学生沟通;而由常海涛老师担任答辩秘书的硕士毕业生多达12人,工作持续了整整一天半。孙冲、王明明、刘闯、常海涛四位秘书老师密切配合,分工合理,协调学院督导老师、论文评委专家与答辩学生,营造网络虚拟“答辩会场”,有条不紊的组织督导老师、专家和学生进出“答辩会场”,确保每位硕士生答辩时间将近1小时,有充分的时间展示自己的研究工作,并与答辩专家深入交流。

答辩秘书按照规定录音并拍照留存,两组答辩均严格按照研究生院要求顺利完成,至此,航天学院空间操作技术研究所202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