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航天学院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所师生支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09:35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20211016-17日,航天学院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所党支部联合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所研究生12党支部一同赴延安和梁家河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以“学党史悟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1016日下午,支部党员一行抵达了梁家河知青旧址参观学习。党员们先后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居住的知青小院、带领村民一起挖的水井和沼气池等,在村委会的村史馆详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七年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20岁时担任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民打坝修梯田、建铁业社、磨坊、代销社和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他在陕北延安极其艰苦的环境下,用知识和行动改变了梁家河人的命运;他在七年的农村实践中,所表现出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所有的党员深受触动。

支部党员们特别邀请了当年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工作、后来接任村支书的石春阳书记,为我们上了一堂微党课。石书记在小院的窑洞里向大家娓娓道来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的工作故事,让我们不仅体会到了当年工作的艰苦,更感受到了和村民之间深厚情谊。尤其是讲到习近平总书记197510月离开梁家河时,全村老少前来依依相送的场景,切实地让我们感到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人民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牢不可破的纽带。梁家河参观结束前,全体参观党员在梁家河村委会的广场上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1017日,支部党员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和凤凰山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师生党员跟随讲解员一同回顾了党中央在陕北转战斗争的十三年历史。党中央在延安期间,一方面要组织部队打击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势力,一方面还要组织根据地军民发展生产和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在延安期间,毛泽东同志也在党史研究上提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在杨家岭和凤凰山革命旧址,支部党员参观了党中央在延安的两处办公和居住场所;随后还参观了中共七大会址,并在中央大礼堂旁,为张佼龙同志集体过了党员政治生日,勉励他不忘自己“第一身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伟大的延安精神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师生党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陕北的十三年历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七年的事迹,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和当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看到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诚心,看到了当代共产党人真抓实干、脱贫攻坚、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恒心。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更坚定了我们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科技高峰的决心,也激励我们继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文:卢晓东、桑豪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