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强化党建帮扶“手拉手” 助力乡村振兴“志、质、智”——航天学院党委赴广西融水县开展党建帮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0:35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7月中旬至8月初,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黄越带队到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党建结对帮扶系列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冬、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组织员和大学生实践队师生等参加活动。活动中,航天学院党委突出“三个聚焦”,在思想扶志、党建扶质、教育扶智等方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聚焦航天励志,激发内生动力。717日,航天学院党委与广西融水县融水镇云际村党总支部共同召开2022年“航天励志奖学金”发放仪式,奖励6名积极向上、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激励他们立大理想、有大梦想,立大志向、有大担当,鼓励他们成长为建设国家、回报家乡的云际人才。2019年航天学院党委在云际村设立“航天励志奖学金”,坚持把思想扶志作为党建帮扶的重点工作,激发中小学生、党员群众内生动力,积极营造励志拼搏、立志建设美丽家乡的精神风貌,3年来共资助18名成绩突出、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

聚焦党建质量,增强组织活力。2022年,为进一步以提升云际村党总支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航天学院党委一方面筹措资金援建云际村党总支部的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一个集“党建活动、文化宣传、为民服务、教育培训、协商议事”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服务阵地;另一方面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关心他们的生活生产、家庭需求等情况,鼓励他们树立坚强意志、敢于战胜困难。航天学院党委从2019年开始成为云际村党总支部的党建帮扶结对共建单位,始终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捐赠图书、配备器材、走访慰问、座谈交流、援助建设、主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努力帮助云际村党总支部提升组织力,把党的声音传递好,把群众力量凝聚好,把党组织作用发挥好。

聚焦思政教育,点亮振兴梦想。717日,航天学院党委和云际村党总支部共同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实地参观广西融水悦创农业有限公司、融水县贝江杉木产业示范区林下经济示范园和云际村百亩草珊瑚种植实验基地等,了解融水县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状况和发展前景,进一步增强建设美丽乡村的决心和信心;走进鲤鱼岩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一起聆听90岁老党员曹议生动讲解鲤鱼岩屯当年抗日的历史故事,深刻感悟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进一步强化党员理想信念。7月下旬至8月初,航天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先后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和思源实验中学分别开展“星星烛火,点亮梦想”航天知识科普活动,推动航天科普、传承航天精神;在云际村挂牌“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开办支教夏令营,先后举办小火箭制作、汉字听写大赛、趣味运动会、“‘纸’因有你,飞向未来”纸飞机大赛、线上线下授课等特色活动,拓宽知识领域、开阔思维视野,汇聚青春力量。2019年以来,航天学院党委通过科普宣传、现场支教、线上助学等多种方式,积极拓展中小学生、党员群众的眼界和视野,努力提高脱贫致富、建设家乡的智力水平和能力。



文:李国骏

审核: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