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不凡事 >> 正文
平凡人、不凡事 | 鹤发银丝映日月,热血丹心沃新花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16:33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蚕丝吐尽春未老,烛泪成灰秋更稠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满天下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航天情

一杯茶、一顶帽、一支笔,是他的“标配”。二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栽培出无数桃李芬芳。航天学院李言俊教授,一位年过古稀仍默默奉献在教育岗位上的老师,勤勤恳恳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才。

笃志勤勉,平凡中闪耀荣光

李老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导航制导系统专业,长期从事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导弹精确制导、导弹及航天器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仿生技术、图像处理与目标识别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1990年4月,李老师被聘为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1991年12月破格晋升为教授,并被航空航天部授予“做出突出成绩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5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获中航总科技进步三等奖;1997年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其协调领导和多方协作努力下,于1998年培养出了中国第一批具有硕士学位的试飞员。自1993年以来,李老师曾担任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试飞员学院副院长,中国航空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理事长,香港学术评审局顾问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工科自动控制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兵工学会自动控制分会副主任等等,对学校的发展以及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有一次在天桥偶遇到李老师去办公室,此时才是中午1点多,那时的李老师已近古稀,仍坚持准点上班。”王佩老师说道。李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着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从不迟到早退,对待工作有很高的责任感,兢兢业业,令人敬佩。虽已年过七旬,但李老师仍保持着与时俱进的年轻心态,努力学习新的知识,至今还在编写教材,坚持给学生上课。岁月染白了李老师的头发,却磨不灭他对科研和教学的热情。

春风化雨,细节处充满关怀

李老师治学严谨,对学生认真负责。面对想读研的学生,李老师在百忙中悉心为其解答疑惑,帮其补习一些考研功课,解决学生在考研期间遇到的问题。李老师看学生们的论文时,都是用笔逐字逐句地审阅和修改。课堂上,李老师的板书整齐漂亮,经常一步步地为学生们推导复杂的公式,逻辑清晰严密。“不难受点,哪能博士毕业。”李老师常常这样教导他的学生们。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李老师教书育人近三十载,共培养了一百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学生遍及各个领域,可谓桃李满天下。

李老师还常常教导现在的年轻人能够戒浮戒躁,打好基础,加强自己的数学功底,能够沉下心来去潜心做研究。要有活跃的思维,善于探索未知的领域,打开思路勇于突破,争取发表高水平论文。此外,更要有奉献精神,哪里国家需要,就去哪里。

生活中的李老师,平易近人,风趣健谈,是一个非常注重养生的可爱老人。李老师每天都会坚持走16000步以上,因为对他来说,拥有良好的身体才能为工大和祖国作出更多的贡献。正所谓“老骥伏枥志千里,壮士暮年心未已。”李老师以对学校、社会、国家的贡献为标尺,在进与退之间把握分寸,在为与不为之间权衡轻重。这种奉献、仁爱、淡泊、无私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西工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