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不凡事 >> 正文
平凡人、不凡事 | 刻苦求索钻科研,锐意进取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16:39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踏神州大地,目标天外天。

镃基开国始,工大代代传。

读诗书万卷,热情燃九天。

赏日月星移,立志闯星颠。

做“有志之人”、立“报国之志”、走“科研之路”是他从小的梦想;“矢志为航天事业,奉献青春年华”,是他始终践行的理想。用汗水将理想与信仰相一致,用努力将理想与现实相统一,用言行将理想与信念想结合,他是一位“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的工大人,更是一名“有本事”的航天人。

魏才盛,男,2019年3月博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现为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方向研究。在校期间,先后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西北工业大学学术之星、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标兵、西北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在航空航天以及动力学与控制等领域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SCI 1-2区17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大于10,累计影响因子近80,谷歌他引120余次,H指数7,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受邀担任Automatica、TIE、ND、AST、AA等近20个SCI期刊独立审稿人以及国际英文期刊编辑。

高考等级的落差促成与瓜大的缘分

2010年6月是高考放榜的季节,魏才盛拿到选修科目物理、化学等级的时候(物理B,化学A+),在比照当年985高校的选考科目等级要求后(多是AA或者物理A化学B的要求),他发现可供报考的学校屈指可数,而西北工业大学恰好是为数不多的把投档等级(AB)不分科目的高校。初看学校名称,他对瓜大的第一印象是在甘肃、是地理书上的黄土高原上,当时一下子就心慌的不行。在填报志愿前,他去南京五台山体育馆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招咨询会,当时显眼的985高校都是硕大横幅高高挂,唯有低调的西北工业大学的展台很小,但是从很远处就可以发现“三航”的字眼特别醒目。在被“三航”字眼吸引后,他主动来到展台咨询,当时负责江苏地区招生的老师是自动化学院的王新民老师。王老师很详细地为他讲述了西工大的历史传承以及优秀的学科专业,然后极力推荐他报考瓜大的本硕连读班(教育实验学院)。由于当时西工大在江苏省没有投放飞行器设计相关专业的本硕连读直博,考虑到化学科目学的比较扎实,就一厢情愿的填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教育实验学院三年的学习过程中,高中时没整明白的物理问题也在摸索中得到了很好地解决,也通过老师和学长的介绍对学校的专业情况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航天学院AFDL实验室,梦想启航的地方

在本科三年级面临选专业的时候,航天学院袁建平教授给大家上了一堂诙谐有趣的飞行力学课,并介绍了航天学院的各个专业。通过袁老师的详细介绍,在大三选专业的时候他果断放弃了本科入学时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毅然选择了航天学院的飞行器设计专业,这样他就成了航天学院的一员。得益于周亮师兄和蒋琪琪师姐的介绍,魏才盛有幸成为AFDL实验室罗建军教授团队的一员,师从罗建军教授。

在科研方向上,罗老师给大家很大的选择自由,并鼓励大家结合自己特长和课题组研究对象确定研究内容。魏才盛写的第一篇期刊论文投在《宇航学报》时,被批的体无完肤后。经历了这次酸爽,在罗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日日夜夜的摸索,他的科研也慢慢进入了正轨,并迅速实现了个人在SCI期刊论文上的突破。从第一篇SCI1区论文被顺利接收到后面的第二篇、第三篇……论文总和在不断累加。通过在AFDL四年半的捶打和自我提升,让他在科研上有了更扎实的积累,拥有了可以“做梦”的实力。

以兴趣为依托,吃得苦中苦

“魏才盛是一个以科研为兴趣,把努力当习惯,心无旁骛,踏实治学的人。他取得现在的成绩,我一点都不惊讶。”他的室友殷泽阳这样评价到。从本科阶段开始,他就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科研人员。魏才盛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日常作息,比身边绝大多数的博士都要努力刻苦,且发自内心地热爱科研工作。他每天11点左右才从实验室返回宿舍,洗漱结束后,会继续在宿舍看文献或进行理论推导。下图是拍摄于2016年12月20号的夜里12点,魏才盛正在进行论文的理论推导。虽然工作到很晚,但是他坚持每天早上7点准时起床,极少睡懒觉。他常常是实验室晚上最后一个离开的,又是第二天第一个到的,工作期间效率非常高。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日复一日的坚持,埋头苦干的努力,让这名踏踏实实的工大小伙子“破茧成蝶”,翱翔远方!

文:刘双喜

图:航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审核:常威威、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