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不凡事 >> 正文
“矢志奋斗 不负韶华 做航天路上的追梦人” | 记航天学院模范班级02011701班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11:21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四年前,怀揣着对浩瀚宇宙的向往,02011701班18名同学进入了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02011701班这个积极向上、团结勤奋的大家庭踏上了奋斗与拼搏的征途,努力成为航天路上的追梦人。

从入学开始班级同学就致力于把班级建设成为一个团结友爱、博学笃志、创新求实的班集体,为此,班级建立了健全的班委会,明确了班委成员的责任,形成了详实的班规,并在后来的学习与生活中不断细化与完善。全班同学也一起参与设计班徽、班歌、班服等,定期开展班会,增强班级凝聚力。

12C38


2EFD9

图1 班服、班歌、班徽

3977C2

2A8E7E

7E73F

图2 小班会、研讨会

班级大力开展党日活动和团日活动,包括学习团章、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团日活动等,使大家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方向。而在团队建设方面,班级定期进行知识分享会,班级同学轮流参加,为大家讲解自己课外的学习所得,形式多样,拓宽同学们的视野。此外,鼓励班级同学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体会志愿者服务精神的同时,丰富同学们的生活。

14909

图3 班级团建、党建活动



图4 志愿服务

学业方面,班级在2019-2020学年度平均学分绩83.98,位列学院第一。平均综合测评80.6,位列专业第一,专业前5名占比60%,前10名占比70%。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67%。共5人获得保研资格,去向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共11名同学考上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研究生,上研率共计88.9%。

班级荣誉方面,02011701班于2018-2019学年获得先进班级称号,于2019-2020学年获得模范班级称号。大学期间班级同学共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次,校优秀学生标兵1人次,多人获得学校、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团结、友爱、互助的班级氛围以及每一位同学锐意进取的精神。

图5 模范班级荣誉

科研方面,班级同学于2019-2020学年,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高峰体验计划1项。申请专利3项。包括高精度高经济型木质材料-环氧体系的机翼模具、便携型微小型导弹总体方案设计与演示验证、基于DSP和ARM的异形多态机器人设计及自主导航技术开发等,高峰体验计划1项,申请专利3项,分别是植物病虫害识别软件V1.0、智能可移动升降空气净化机和一种仿兰花螳螂的变形舞蹈机器人。

494A7

2CC7F

9C29

图6 科研成果

竞赛方面,2019-2020学年共获各类奖项11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3项,校级5项。李睿同学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参加2019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并斩获限时载运空投项目个人一等奖和团队第三名,丁舒昱、梁致华同学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数学创新设计大赛,并斩获一等奖。梁俊伍与唐婧媛同学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分别或得一等奖和三等奖,梁致华、高伟、欧树彦、李睿、刘海礼、张沥升同学一起进行社会调研,参加了西北工业大学2019年“和理有话说”思政课社会调查大赛,获得一等奖,并接受陕西省电视台采访,班级科研竞赛方面可谓是硕果累累。

428B2

57667


120F7

7 竞赛获奖

大学期间,班级同学不仅积极参加科研竞赛活动,而且文体两开花,班级同学在课余生活中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包括陕西省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啦啦操及校园健身操竞标赛及三航杯足球赛和小班篮球赛等,取得较好的成绩;积极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为偏远山区小朋友进行航天科普,点燃一个个航天梦;此外,班级同学还积极参加国际交流项目,远赴德国学习。


图8 社团、基地、国际交流

漫漫人生路,走过冬夏,走过春秋,不知不觉大学四年即将过去,蓦然回首——有风雨也有泪水,有阳光也有彩虹。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02011701班的同学将始终秉持“公诚勇毅”校训与“三实一新”校风,传承陈士橹院士的精神,在追梦路上不断前行,未来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图:02011701班

文:02011701班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