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开新局、谋新篇 | 航天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赴北京相关航天院所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09:15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航天学院与航天企事业单位的深度高水平合作,提升青年教师对行业领域和科研前沿需求的了解,引导青年教师聚焦“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工作,2021年6月1日至3日,航天学院院长岳晓奎,副院长龚春林、秦飞、孟中杰带领青年教师赴北京对航天科工二院二部、航天科技一院空天部、航天科技五院502所、航天科工三院301所开展了走访调研,就深化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座谈交流


航天科技一院空天部座谈交流


航天科技502所座谈交流


航天502所国防重点实验室参观


航天科工三院301所座谈交流


在三天四场座谈会上,首先,岳晓奎院长介绍了航天学院近年来与各院所的合作情况,以及“十四五”时期在高质量科研发展、高水平人才培养与输送、青年教师队伍发展等方面的思路举措,表达了与各院所在原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促成发展共赢的愿意。接着,各院所部室主要负责人就单位发展情况、取得的成果、“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等为教师们作了详细介绍,并对重大工程面临的新技术需求与基础性难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既引起了青年教师们对我国航天事业取得成果的震憾、共鸣,又为青年教师开展基础研究、技术研究提供了方向,激发了青年教师投身航天事业、攻坚克难的紧迫感、使命感。随后,副院长龚春林、秦飞、孟中杰分别就未来技术需求对接与联合攻关、科研协同平台联合建设、研究生实习与联合指导、本科生实习与飞天班学生入所培养、青年教师联合培养、定期学术交流与报告、航天情怀培养与研究生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与各院所负责人进行深入讨论,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青年教师们与各院所技术骨干分别就面临的技术难题与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与热烈讨论,并决定在项目论证申报、关键技术攻关、基础原理与新领域探索等方面建立深入合作,以破解当前及未来航天重大工程中面临的挑战。本次调研让教师们亲身感受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艰难历程与取得的伟大成绩,看着一代又一代的航天领路人,感慨每一次探索背后的工匠和航天精神。


作者:李少毅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