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航天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暨《中国航天精神》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09:23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6月4日,航天学院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课程思政暨《中国航天精神》课程建设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航天精神研究分会会长梁小虹,航天精神研究分会秘书长芮国严,《中国航天精神辞典》执行主编宋泽滨教授,航天精神研究分会办公室主任陈志明,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商存慧及航天学院执行院长岳晓奎、党委书记高光良等领导班子成员。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和研讨两个环节。

梁小虹书记首先做了“航天事业与航天精神”的主旨报告,从理想与未来、航天事业和航天精神、航天梦和强国梦三个部分,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中国航天的历史沿革、创新之路,中国航天精神的基因、根基和核心要义。



在研讨环节,宋泽滨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对中国航天精神的研究以及教学经验,从课程思政中如何更好的融入航天精神、《中国航天精神》课程内容及教学方式等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与会教师共同研讨了专业课教学中如何更好的将航天精神融入课程思政,《中国航天精神》课程教学大纲、教材选用等,并结合实际教学工作畅谈了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以及面临挑战。一致认为《中国航天精神》课程能够使同学们深刻理解航天精神的丰富内涵,激励同学们传承并弘扬“航天精神”,树立“立大志向,入主战场,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远大志向。同时,该课程对航天学院各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梁小虹书记表示,西北工业大学勇于担当,率先在高校中开设《中国航天精神》课程,首次将航天精神纳入教育体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有利于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激发青年一代不畏困难、勇于攀登的毅力和斗志。

最后,航天学院孟中杰副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表态将认真听取专家建议,将面临的挑战转化为动力,以《中国航天精神》课程建设为契机,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文字:王鹏

图片:司哲

审核:孟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