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航天学院成为我校首个研究生培养改革试点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22:58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近日,研究生院下发了《关于确认航天学院为产教融合研究生培养改革试点学院的通知》(研字[2022]17号)文件通知,我院成为全校首个研究生培养改革试点学院,标志着我院研究生培养改革方案正式通过研究生院的批准,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自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以来,学院通过调研国内外一流航空航天学院研究生培养改革先进经验,并在全院范围内多次研讨交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迭代完善培养改革方案。学校下发的《西北工业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为学院制定培养改革方案提供了根本遵循。

多年来,航天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面向航天强国战略需求,校企协同,产教融合,聚焦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和完善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抓落实,强化举措抓实效,形成可操作的实施方案,确保改革积极、稳步、有序推进。拟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聚焦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问题。加快推进“3+X+1”飞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分阶段、有统筹制定本研衔接培养方案,强化育人能力。注重科学基础、工程能力、系统思维和人文精神的交叉融合,增强关键实践能力,建设航天特色基础+前沿课程体系。

二是聚焦导师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健全导师遴选机制,完善评聘考核办法,激发导师培养研究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导师在导学互动中的价值引领、事业选择、生活指导作用,引导研究生“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

三是解决产教协同的机制问题。依托重大工程、重点型号任务,健全产教融合长效机制,创新评价标准,建设高质量“产教融合研究生培养示范团队”,强化科研育人能力。有效激发校企双方主动性,推进人才培养与工程实践、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



文图:王鹏

审核:宁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