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延续革命精神”——航天学院无人系统制导与控制研究所开展师生党支部共建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23:06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为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深切缅怀革命英雄,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追寻革命先烈的光辉足迹,继续发扬革命传统,激发爱国热情,结合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建设要求,2022613日至615日,航天学院无人系统制导与控制研究所组织师生党支部骨干成员,赴商洛市丹凤县革命历史教育基地及中共商洛工委成立遗址(王柏栋故居),以“追寻红色记忆,延续革命精神”为主题开展师生党支部共建系列活动。

一、思想引领,深入开展“党建+科研”

6月13日,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航天学院无人系统制导与控制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王靖宇向全体人员介绍了本次师生支部共建系列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具体要求。随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学史力行、为国育才”为题,向全体师生党员讲授了主题党课,带领大家围绕科学家精神、科技创新、科技强军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在讨论过程中,无人系统制导与控制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王靖宇指出,教师党员应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党员张科强调,全体师生党员应谨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此次组织师生党员们来到了具有悠久革命历史的丹凤县,就是为了回忆红色足迹,感悟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守护红色江山,推进红色事业。教师党员苏雨说,教师党员们作为科研人员,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来开展自身科研工作,深刻理解关键核心技术必须自主可控的这一重要论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随后,学生党员黄鹏飞表示,我们研究生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学生党员福辉表示,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们不屈不饶、为理想奋斗的伟大革命精神,在科研领域,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将对科学的好奇心与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有机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二、铭记党史,积极践行“党建+育人”

6月14日,全体师生党员集体赴商洛市丹凤县中共商洛工委成立遗址(王柏栋故居)进行了参观学习,党支部书记王靖宇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领学和主题发言。

中共商洛工委成立遗址(王柏栋故居)记录了王柏栋烈士为了抗日救亡和人民解放而不断奋斗的一生,系统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商洛开展革命活动的光荣历史,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字砥砺了在场所有师生党员的政治品格。王靖宇同志以革命先烈王柏栋同志为学习对象,讲述了王柏栋在反动势力的压迫下坚持抗日斗争的英雄事迹,并组织师生党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革命历史,坚定红色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笃定前行、踔厉奋发,把从先烈和英模身上汲取的精神能量转化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不竭动力,以实干实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在参观结束后,党支部书记王靖宇带领师生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现场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史教育课。他强调,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洗礼,为我国科研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教师党员李浩宇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必须带头学好红色精神。在平常工作中,要将红色精神融入其中,以先辈们为榜样,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学生党员马振宇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学习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以集体利益为奋斗目标,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实践育人,扎实推进“党建+思政”

6月15日,航天学院无人系统制导与控制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参观了丹凤县革命历史教育基地。丹凤县革命历史教育基地详细记录了英雄的商洛儿女在商洛大地上,从1972年中共龙驹寨特别支部建立到新中国成立期间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在参观过程中,全体师生党员共同聆听了讲解员的生动讲解,深入了解了广大丹凤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寻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过程中的艰苦奋斗历程。在这个期间,丹凤县涌现了巩德芳、王柏栋等一批载入史册的革命英雄,为我们留下了伟大的革命精神。

本次活动给航天学院无人系统制导与控制研究所全体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在参观中共商洛工委成立遗址(王柏栋故居)、丹凤县革命历史教育基地的过程中,全体师生党员深深地体会到了革命前辈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崇高追求,更加坚定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广大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要始终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师生支部共建系列活动是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航天学院无人系统制导与控制研究所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引领并推进思政、育人、科研工作,探索构建(1+X)2式的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新格局。



文图: 王靖宇、苏雨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