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航天学院圆满完成研究生助教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 11:12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航天学院为健全院级研究生奖助体系,更好地发挥研究生助教作用,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研究生助教工作管理办法》(航天字〔2022〕5号),明确由学院教学办负责研究生助教岗位的设置、经费、管理工作,提供本科生教学及研究生培养所需的助教岗位,并组织开展研究生助教的招聘、使用、管理、考核与相关服务工作。2022年选择了《工程热力学》和《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的实验教学环节开展了航天学院研究生助教试点工作,来进一步探索改进学院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的机制和管理方法。

《工程热力学》和《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是我校航空航天大类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每学期均有500余名学生选修。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基本理论概念的理解、应用和工程实践能力,两门课程中均设置了8学时的实验内容。但是,由于实验设备数量和实验场地的限制,极大地增加了实验授课老师的工作量,并影响实验教学效果。航天学院积极利用研究生助教模式,选拔优秀研究生协助实验授课教师开展实验教学工作,一方面有效提高了研究生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使实验教学质量得以提升。

一、岗前准备责任大

为了保证研究生可以胜任助教工作,实验授课老师对参加助教的研究生进行了岗前培训,首先向各位同学明确了学院研究生助教试点工作的目的、计划安排及具体要求,并强调了研究生助教工作在学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其次,介绍了实验课程的总体情况,并结合往年授课情况分析了当前实验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最后,从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实验数据处理等方面为研究生助教们讲解了《实验指导书》,并就实验教学要领、调动学生积极性、启发式授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

在正式开始实验教学之前,课程老师为参与助教的研究生现场讲解了实验设备的工作原理、操作步骤及实验注意事项,并带领大家逐一检查实验装置是否正常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实验设备当场进行了维修。每位研究生助教们按《实验指导书》的要求均认真完成了每个实验,在数据处理完成后进行了问题讨论,确保对每个实验均做到心中有数。最后,结合实验内容、课程时间安排、现有硬件条件及选课人数,一起讨论制定了实验教学实施方案,并对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制定了详细的处置预案,为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强有力基础。

二、同力协契质量升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预定实验教学任务,《工程热力学》实验教学团队还对实验课程实施方案进行了三方面改进:1.实验采用预约制,不再按原有教学班组织实验,使每次参加实验学生得到合理配置;2.对现有实验流程进行了合理规划,提高了“卡脖子”环节的运转效率,使现有实验教学设备得以充分利用;3.提前半小时以上开放实验室,不限定实验室关闭时间,确保每次预约实验的同学均有充足的时间完成实验。上述措施的实施,使实验教学得到有序顺利开展。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研究生助教承担着实验预约、实验流程辅助指导及实验相关问题答疑三项工作内容。课前,研究生助教在按时发布实验预约信息,并及时统计上课人数、提前发布上课通知,保证每台实验有学生,每位学生有实验;课中,引导学生开展实验,维持课堂秩序,辅助实验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实验;课后,统计学生到课及完成情况,辅助实验教师解决学生们提出的各类问题。由于学生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存在大量个性化问题,限于课程师资力量配置不充分,对这些问题往往难以及时响应。研究生助教力量的引入,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切实提高了实验课的授课质量。此外,由于研究生助教与本科生的年龄接近,共同语言较多,与本科生们的交流更加顺畅,学生对教学实验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在担任助教的整个过程中,研究生们将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有机地融为一起,切实提高了专业素养,起到了“教学相长”作用,并使沟通交流能力得到提高。同时,研究生助教们以学生视角提出了实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能提出改进意见,将师生“合作探究学习”贯穿于课程教学中,锻炼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研究生助教们也深深体会到了教学工作的不易,尤其是课堂背后大量精力的付出,有助于踏实工作、刻苦攻关的科研品质的形成。


三、助教试点初效显

航天学院始终坚持“以本为本”的教学宗旨,在选课人数几近倍增的情况下,充分调动研究生助教资源,使研究生试点工作和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同步圆满完成。研究生助教力量的引入,可弥补实验教学过程中学生个性化问题无法得到及时响应的不足,同时作为教师与学生之间良好的沟通桥梁,可实现与学生间良好的互动,使教师能够精确掌握实验进展情况并及时发现问题,为全面提升本科实验教学质量提供了宝贵经验。而且,本次研究生助教试点作为进一步强化落实航天学院“三助一辅”培养功能的重要抓手,对于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改革,以及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均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研究生担任助教工作也是研究生在实践中培养的实现途径,有助于提升研究生从事教学工作的能力,增强研究生对相关知识的系统掌握和理解。




文:刘林林、郭宁

图:刘林林、韩治国、许锦

审核:孟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