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22探空火箭国际暑期学校闭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7:07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2022年7月4日,经过为期7天的紧张学习和实践,“2022探空火箭国际暑期学校”的学员们在我校长安校区完成了结业火箭发射活动。此次暑期学校由我校航天学院、陕西省航空学会和航天科普研究中心主办,星辰探空火箭与空间技术俱乐部承办,共53名来自各专业学院、教育实验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学员全程参与了此次暑期学校的学习。

“探空火箭国际暑期学校”主要面向低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是航天学院开展高层次航天科普教育的重要途径。暑期学校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邀请国内外航天专家参与暑期学校教学。此次暑期学校,特邀著名航天专家——国际空间大学孙功凌教授线上讲座。孙功凌教授曾长期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工作,见证了我国第一次载人航天工程的全过程,后在欧洲工作20余年,从事中国航天事业在欧洲海外拓展工作,具有丰富的航天器系统工程设计、国际合作和产业化经验。孙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使同学们既了解了我国航天人的奋斗历史,也了解了国际航天技术的发展现状。

在讲座之外,学员们被分为10个小组,每个小组需在有限的时间内分工设计和制作自己的小火箭。从总体设计、气动分析,到头锥打印、航电调试,尽管在具体制作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在学长的指导以及组员们的通力协作下,在反复计算、试验与改进后,各小组均出色地完成了火箭设计制作的团队项目。

7月4日,学员们来到发射场地,无论成功与否,学员们数日来的努力已经赋予每枚火箭宝贵的意义。随着火箭发射倒计时的指令一声声逼近,火箭带着学员们的期望一飞冲天,在空中留下了一道道亮丽的飞行轨迹,此次探空火箭国际暑期学校顺利闭幕。

暑期学校期间,航天学院航天科普研究中心还面向我校教职工子弟举办了“航小天火箭培训班”,讲授火箭基础知识,并辅导中小学生制作模型火箭,通过放飞自己的小火箭,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一颗颗航天梦的种子。

这是航天学院主办的第八届探空火箭国际暑期学校,我校暑期国际学堂课程“小型探空火箭设计”和“航天杂谈”同期进行。本届暑期学校还得到了学校科协和国际教育学院的支持。


 

文字:肖金苇 李星瑶

摄影:汪嘉睿

审核:宁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