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你知道三航杯吗?| 新手版介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09:23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一、“三航杯”是什么?

“三航杯”是我校自行举办的比赛,是作为国家级竞赛“挑战杯”的入场券。

“挑战杯”分为两大赛道,在奇数年举办“大挑”(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注重科研价值),偶数年举办“小挑”(创业计划作品竞赛、注重商用价值)。“挑战杯”每年只进行一个赛道的评选,但是“三航杯”是两个赛道同时进行的。例如今年举行的“三航杯”是为2023年“挑战杯”的“大挑”做准备,所以今年“三航杯”中入选的科技作品竞赛可以直接准备参与2023年的“挑战杯”,而入选的创业计划作品则会在学校的指导下去参加2023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2024年的“挑战杯”。

二、有什么赛道可供选择?

1.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赛道

该赛道分为三大类:1.自然科学类论文(仅限本科生) 2.科技发明制作 3.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

2.创业计划作品赛道

该赛道分为五大组别: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3.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

三、参赛有什么要求?

以上两大赛道的申报有以下几点共同的要求:1.博士研究生不可作为项目负责人、且同一作品中博士研究生占比不超过30%、作品贡献率不超过60%。 2.鼓励2021、2022年完成立项的创新创业项目、完成调研的寒暑假社会实践项目参赛。 3.各学院提交的作品不限数量,各学生最多申报一项负责人、最多参与三项作品。作品的成员名单按贡献度排序,且提交后不可更改。 4.作品以及其中提供的佐证材料必须是2021年6月1日之后完成的,而不得使用在此之前的老作品。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需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者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四、申报前需要准备什么?

需要准备的申报材料有:

申报书(封面已给定,内容包括800字以内的作品简介、300字以内的作品创新点,作品已获奖项)。附件包含:1.作品说明书(PPT)2.技术论文(选填)3.作品获奖佐证材料 4.自主知识产权证明材料复印件(选填)

最后依据指导在系统上进行申报。


系统报名自11.21上午8:00开始至12.4晚10:00结束。后续赛事流程以及奖项和工作安排,请加入2022年航天学院三航杯联络群了解更多。

希望大家踊跃报名参与,取得优异的成绩!




文字:张弛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