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云端联合实习、协作笃行致远——航天学院、航海学院开展“云端-海天联合实习”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23:30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精神,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育人成效,践行通识教育的实习理念。2022年12月7日-11日,由航天学院、航海学院开展的“云端-海天联合实习”实践教学活动圆满结束。本次联合实习通过腾讯会议直播讲解的形式实现了企业与学生的面对面交流。

实习教学为学生搭建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的桥梁,是本科生培养环节中一门重要的实践课程,也是同学们接触社会、了解行业的一个重要途径。本次实习秉持了“学科交叉、校企合作”新工科教育理念,以“航天-航海交叉学科科技前沿讲座”为主题,探索了“跨院资源共享、校企深度合作”的合作育人新模式。本次云端实习采取了“过程专业讲解+线上答疑互动”的全方位教学模式,两个学院共计400余名本科生在“云端”进行了实习教学,主要包括航空航天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工程、信息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等8个专业。

为期五天的云端实习共包括11场专题讲座。通过本次实习,企业专家和校内教师携手合作,让我校本科生认识了航天、航海研究领域的科技前沿和大国重器的设计与制造流程。

本次实习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两院首次成功推行了跨学院联合实践教学的新模式,是一次探索教育教学新路径的有益尝试。实习结束后两学院对支持我校实习教学工作的15位企业专家颁发了校外导师聘书,为2023年两学院进一步推进跨院实习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校外师资力量。

专题讲座

校外导师聘书



文、图:李伟

审核:孟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