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实践启航|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它来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 21:41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大思政课”建设,引导更多西工大学子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现将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实践内容
(一)“学习二十大”专题实践
    1.“点亮红色中国”专项实践。
    2.“青年观察家”专项实践。
(二)“乡村振兴”专题实践
    1.“领航行动”专项实践。
    2.“灿烂千阳”专项实践。
(三)“工大烙印”专题实践
    1.“追寻工大印记”专项实践。
    2.“学生大使”专项实践。
(四)“奋斗青春”专题实践
    1.“创客青年”专项实践。
    2.“亲情陪伴”专项实践。
(五)“星火计划”专题实践
    1.“社区服务”专项实践。
    2.“政府见习”专项实践。
三、实践形式
(一)“返家乡”实践

鼓励学生围绕实践专题自发组织“返家乡”实践项目,利用返乡契机,坚持“就近就地”的原则,充分挖掘家乡实践资源,开展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社会实践,同一团队的学生可分别在各自家乡开展实践活动。
(二)线上实践

将实践过程与“互联网+”相结合,鼓励学生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结合自身学科特色与专业优势,针对发展需要、民生需求、社会关切、改革迫切的热点话题设计丰富多样的线上实践项目。
(三)社会实践课程

本次社会实践继续开设“大学生社会实践”素质拓展课程(2学分),鼓励未选修过该课程的学生在申报实践项目的同时报名该课程。有意向选修该课程的同学,可进行报名。
四、实践安排
(一)时间安排
申报立项:2022年12月28日-2023年1月16日
组织实施:2022年12月28日-2023年2月26日
总结表彰:2023年2月20日-2023年3月12日
(二)报名方式

本次寒假实践在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系统(系统网址:https://shsj.nwputuanwei.top,系统预计开放时间:2023年1月1日)进行报名,校院两级审核通过后即可完成立项。鼓励实践项目在实践期间每天在工大实践小程序上打卡并撰写实践日志。
(三)总结表彰

1. 各实践项目须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团队实践报告,各实践个人须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个人实践报告,经审批结项后即完成实践。结项后的实践项目方可参与评奖评优。请各实践项目认真完成实践并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如发现抄袭、雷同、造假等情况,取消评奖评优资格,不予认定实践经历。

2. 本次实践表彰将评选优秀“返家乡”实践项目、优秀线上实践项目、优秀实践个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奖项。其中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将有机会推荐参加我校第二十一届“三航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3.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仅对优秀“返家乡”集中实践项目提供经费支持。详见《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资助实施细则(试行)》。

联系人:李秉文 张弛

联系电话:18053249580 18226882915


我们将于近日开展寒假社会实践动员大会及安全教育大会,为大家答疑解惑,详细说明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注意事项。寒假社会实践后续通知请同学们扫描二维码进群了解:



文图:张弛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