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动态 >> 正文
顶天立地,做“航天强国”路上的青春追梦人——航天学院师生赴酒泉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20:32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伟大事业始于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到“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为了更好地实现实践育人,深入了解基层航天科技工作者的生活,激发同学们的航天情怀,7月18日至23日,航天学院师生前往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实践活动。


热血洒边关,忠骨埋戈壁

21日上午,实践队员一同前往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学习。在茫茫的大漠深处,象征着国防科技战士扎根戈壁,志在航天的东风烈士陵园,长眠着500多名为祖国航天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东风浩荡,战鼓催征,东风革命烈士陵园,是新中国跻身世界航天大国奋斗历程的缩影,是基地艰苦奋斗光荣历史的见证,它不断激励后来者在科技兴国和科技强军中打头阵、当先锋。在院党委副书记王强的主持下,实践队员在各位烈士墓前肃穆追悼,向聂荣臻元帅和献身航天科技事业的英烈们行三鞠躬礼。触摸这段历史,实践队员们感慨道:我们来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感悟第一代基地人“死在戈壁上,埋在青山头”的革命气概,为共和国航天事业“献青春、献终身、献子孙”的伟大壮举,心中倍受震撼。


随后,实践队员一同前往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继续参观学习,这里浓缩着中国航天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是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的光辉见证。展览馆以时间线为轴,通过大量珍贵的照片、实物、模型以及雕塑来讲述在这茫茫戈壁滩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如何一砖一瓦的建设起来,一支支火箭、一颗颗卫星是如何飞天成功的。


五星红旗展国威,神剑怒啸上九天

21日下午,实践队员前往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参观学习。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是世界三大航天发射场之一,是中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自1958年10月20日成立以来,中心先后执行110次航天发射任务,已经成功将145颗卫星、11艘飞船、11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实践队员先后参观了指挥控制中心、活动发射平台、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从发射场出来,实践队员前往问天阁。问天阁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取名自屈原的《天问》和苏轼的名句“把酒问青天”,寓意着航天人不断探索宇宙奥秘的理想追求。问天阁主要包括航天员飞行任务准备设施、训练设施、生活设施和专用会见厅,是航天员在飞船发射前进行短期生活、训练、医监医保、隔离检疫、登舱准备等活动的场所。航天员的生活远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奢华,体现更多的是航天员对初心的追随和对国家的一片赤诚之心。每个人都是平凡人,都在做平凡事,但是每个脚踏实地的工作身影背后,是支撑起让每一个中国人顶天立地的中国航天事业。


校友名家代代传,漫步寰宇问苍穹

漫漫沙漠,茫茫戈壁,一代又一代的西工大航天人扎根于此,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7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高级工程师李鸿等11名西工大校友与实践队员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李鸿等校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与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前景。每一次的靶场试验不仅是对专业知识和应变能力的考核,也是对身体和心理素质的考验。戈壁滩上恶劣的环境气候,对每一位参与打靶试验的同志们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他们鲜活而感人的事迹体现出西工大学子扎根基层,不怕苦不怕难,敢于拼搏的品质。他们就如白杨一般,坚韧不屈,朴实无华,为广袤的戈壁滩增添了一抹生机和活力,为实践队员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军民篮球赛,共谱鱼水情

军民共建深化友谊,共荣双赢同促发展。为促进军民间的交流与互动、增进军地友谊,深入开展军民共建工作,7月23日,实践队员同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的官兵进行了一场紧张激烈的军民篮球友谊赛。

赛场上,双方队员各显身手,进攻犀利、防守强硬,紧张激烈的比赛高潮迭起、扣人心弦。双方队员高超的传球技术、默契的团队精神和精准的投篮,一次又一次将比赛推向高潮,场边观众的叫好声和掌声不断,比赛气氛层层高涨。


通过篮球友谊赛,不仅增进了军民间的互动与交流,也极大地激发了部队组织的活力,弘扬了不骄不躁、勇于拼搏的精神,传递了军民“血浓于水”的情谊,营造了良好的双拥共建氛围。


建立党员实践基地,续写“西工大”现象

一代又一代航天人鞠躬尽瘁,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挥洒在广袤的戈壁滩上。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科研任务多么繁重,他们都无惧无畏,不忘初心,用辛勤和智慧铸就了一个又一个航天梦。7月23日,实践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立西北工业大学党员社会实践基地,旨在让更多工大学子了解航天故事,学习航天精神,续写“西工大现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机遇,一代航天人有一代航天人的“报国梦”。身处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见证祖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我们,不仅要做“航天强国”建设路上“恰逢其时”的见证者,更要发扬“公诚勇毅”的校训精神,矢志不渝的做祖国航天事业的青春追梦人,为新时代的“航天梦”接力奋斗,做新时代“躬逢其盛”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文字:刘双喜

图片:高逸夫

审核:常威威、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