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动态 >> 正文
DL011916班开展“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21:54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为进一步发挥科研平台在本科生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践行“新工科”理念,激发本科生对科研创新创业实践的热情,在DL011916班班主任孙冲老师和航天创新实践中心主任李伟老师的精心组织下,DL011916班团支部开展了“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主题团日活动。

首先,在航天学院创新实践中心召开了科研创新实践宣讲会,宣讲会由孙冲主持。李伟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与学院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赛以及各项创新性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的流程。宣讲会后,同学们积极交流想法,表达出对创新实践的浓厚兴趣,同时也表达出对自己专业能力欠缺的担忧,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学习经历,鼓励同学们不要有恐惧心理,要敢于创新,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创新,将所学专业知识更好地与实践相结合。             

   

    

                 

宣讲结束后,李伟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长安校区航天学院航天创新实践中心,详细了解了实践中心支持的创新实践活动,参观了航天学院优秀学长学姐的实践竞赛获奖作品,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对于学长学姐的创新作品,他们从创新思路到成品展示,从制作方法到实际操作,老师和学长们都进行了深刻的讲解。同学们热情高涨,都表示想参与今后的科研实践活动。


接下来,班主任孙冲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航天飞行动力学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深入了解了微重力实验平台在航天器空间操控领域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本科生创新实践方面的共享平台政策。随后,还带领大家学习了解了多航天器协同操控地面实验系统,将卫星模拟实验体放入微重力实验平台中,手把手地教同学们如何控制卫星模拟平台的空间运动,以及如何通过视觉定位及视觉监控系统捕捉到卫星目标体的机动画面、机械臂抓取等操作动作。同学们积极性特别高,一个个争先恐后参与进来。大家在实践参观体验操控中学习到了关于航天空间操控领域的科研创新知识,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

通过此次团日活动,同学们解决了对自己能力的担忧,班长与团支书收集了同学们各项创新活动的想法,鼓励同学们多尝试,多参与,明确自己的科研兴趣爱好所在,努力学习不断前进。


文图:李昕、王乾

审核:王强